轻微工伤能否主张双重赔偿?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轻微工伤能否主张双重赔偿?

律师:不可以,因为不属生产安全事故

来源:中工网
2021-09-15 13:52

  据南方工报消息,职工在生产过程中受轻微伤,被认定为工伤,获得工伤保险待遇后,能否再请求人身伤害赔偿?近日,法院作出判决,一般较微的工伤事故(不构成重伤的事故)不属安全生产法意义上的安全事故,劳动者不应因此主张双重权利。

  案情回放

  陈某是广东省惠州市某塑胶电子制品有限公司的一名普工,2018年,他在车间工作时,被相邻工友堆放的车身胶件倒下砸中受伤。事故发生后,经惠州市惠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查,认定其此次人身伤害为工伤。陈某因此获得工伤保险待遇。随后,陈某又向法院请求人身损害赔偿,并将所在公司告上了法庭。法院一审认为,陈某在工作过程中受伤,而且是被相邻工友堆放的车身胶件倒下砸伤,作为用人单位,即使无过错,仍然要承担侵权赔偿责任。于是,法院判决用人单位赔偿陈某损失39681.27元。 一审判决后,陈某认为一审尚有遗漏而上诉,用人单位也认为案涉工伤不属于安全事故,本案历经多次开庭,2020年,法院二审判决,撤销原审判决,驳回陈某的全部诉讼请求。

  律师说法

  东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广东憬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峰表示,《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共四个等级。其中,一般事故是指3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下重伤,这里的“下”下到什么程度,法律没设置下限,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但因其是对“死亡”、“重伤”的定语,故最低起点就为“重伤”。 从本判决可知一般较微的工伤事故(不构成重伤的事故)不属安全生产法意义上的安全事故,从而劳动者不应因此而主张双重权利。(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