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布2021年工资指导线、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你涨薪了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地公布2021年工资指导线、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你涨薪了吗

来源:中工网
2021-09-15 13:14

  据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山西公布企业工资指导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山西、山东、江西、陕西、天津等8个省区市发布了2021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值得注意的是,多地未设工资指导线上线。

  什么是工资指导线?

  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对企业的工资分配进行规范与调控,使企业工资增长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企业年度货币工资水平增长幅度的标准线。工资指导线可以采用工资增长相对数(即工资增长率)的形式,也可以采用工资增长绝对数的形式,也可以采用将相对数与绝对数相结合的办法。

  企业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它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虽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但可作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的参考依据。

  多地企业工资指导线出炉

  山西

  近日,山西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公布,基准线为8%,上线为12%,下线为4%。工资指导线适用于山西省境内的所有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分配,引导职工工资合理增长。

  山东

  山东明确,2021年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根据国务院及省政府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要求,企业工资指导线基数为2020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97379元;不再发布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上线、下线。

  江西

  江西明确,2021年度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8%;企业工资增长下线为3%;企业工资增长不设上线。

  陕西

  陕西省人社厅发布2021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明确企业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5%,下线为3.5%,适用于该省境内各类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分配。

  西藏

  西藏发布的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方案明确,全区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7%,下线为3%。

  新疆

  据新疆日报报道,自治区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确定并发布。2021年,自治区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5%,增长上线为6.5%,增长下线为1.5%。

  吉林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有省份就企业工资指导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吉林省人社厅日前发布的关于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拟定基准线为6%,上线为8%,下线为3.5%。

  北京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发布2021年北京市行业工资指导线。今年的最低工资保障线为2.7万元,比去年的26400元增加了600元。企业可以根据行业工资指导线测算本年度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据了解,行业工资指导线是根据同行业内各企业2020年企业平均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与平均销售收入相互关系的总体情况计算出的曲线。

  今年北京市共对18个行业发布行业工资指导线,即:食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装饰业;批发业;百货零售业;汽车零售业;道路货物运输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旅游饭店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物业管理业;出版业。上述行业的企业可以根据行业工资指导线测算本年度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今年北京市最低工资保障线为2.7万元,这是今年8月1日起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2320元/月以及前7个月最低工资标准2200元/月综合计算的年度水平。

  由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劳动者在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劳动者应得的加班、加点工资;劳动者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根据国家和北京市规定不计入最低工资标准的其它收入,因此行业工资指导线的最低工资保障线仅为理论最低值。企业实际应用时,除极端情况外,并不需要参考此线。最低工资保障线主要用于示意该行业生产经营正常企业的劳动报酬最低值所对应的必要人均销售收入。

  工资指导线调整有何影响?

  工资指导线调整,会带来哪些影响?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保全表示,政府可以通过实施工资指导线,监测工资总量、工资水平的增长情况,使工资增长与经济效益增长相协调,有利于政府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

  杨保全称,通过试行工资指导线制度,设置工资增长预警线(上线),很大程度上可以减缓垄断性企业或行业工资水平偏高、增长过快的现象,有利于缓解员工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引导劳动力合理流动。此外,工资指导线也是处理劳资纠纷的依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737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6%,增速比上年回落2.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2%;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727元,比上年增长7.7%,增速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3%。

  很多务工者关心,工资指导线上调,工资一定会涨吗?杨保全表示,尽管工资指导线并不能直接要求企业给员工涨工资,但企业工资指导线是国家及政府设定最低工资标准的参考依据之一,工资指导线的上调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导致最低工资的上调。而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保障其合法权益;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不平等的收入差距,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孙中伟教授表示,“工资指导线有参考价值,企业是否采纳,主要还是依据企业经营状况、薪酬负担能力、行业平均水平以及内部薪酬制度进行工资调整。”

  多地公布最低工资标准

  山西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劳动保障部令21号)和《山西省最低工资规定》(省政府令第218号)精神,结合山西经济发展、城镇居民消费水平提高的实际,并考虑社会保障和住房公积金等因素,省人民政府决定对现行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档次,山西最低工资标准由现行的4档调整为3档。根据全省各地经济发展、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对县(市、区)最低工资类别进行重新划分。

  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将全日制用工调整为一类1880元、二类1760元、三类1630元。同时,相应提高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全日制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依次为一类10.8元、二类10.1元、三类9.4元;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依次为一类19.8元、二类 18.5元、三类17.2元。

  辽宁

  辽宁省人社厅发布通知,根据《最低工资规定》和《辽宁省最低工资规定》,经省政府同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对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

  月最低工资标准:一档标准为1910元,二档标准为1710元,三档标准为1580元,四档标准为1420元。

  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一档标准为19.2元,二档标准为17.2元,三档标准为15.9元,四档标准为14.3元。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从2021年11月1日起执行。

  媒体记者查询发现,该省上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是在2019年9月,调整后月最低工资标准:一档标准为1810元,二档标准为1610元,三档标准为1480元,四档标准为13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一档标准为18.3元,二档标准为16.3元,三档标准为15元,四档标准为13.2元。

  浙江

  据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站,省政府决定,自2021年8月1日起,将全省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为2280元、2070元、1840元三档,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调整为22元、20元、18元三档。调整后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三档平均增长13.1%。各市根据所辖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实际情况,选择确定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予以公布。

  近期,宁波、湖州、绍兴、台州等多地也陆续公布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按约定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当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的法定标准的下限。用来保障劳动者及其赡养人最基本的生活。

  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是我国一项劳动和社会保障制度。《最低工资规定》2003年12月30日颁布,2004年3月1日起施行。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定和调整方案,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人力社保部门会同同级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研究拟订。

  最低工资标准是国家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基本生活,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而强制规定用人单位必须支付给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报酬。《劳动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会随着生活费用水平、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经济发展水平的变化而由当地政府进行调整。

  确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要考虑的因素有:当地城镇居民生活费用支出、职工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失业率、经济发展水平等。确定的方法通常有比重法和恩格尔系数法。比重法是确定一定比例的最低人均收入户为贫困户,再统计出其人均生活费用支出水平,乘以每一就业者的赡养系数,加上一个调整数。恩格尔系数法就是根据有关数据,计算出最低食物支出标准,除以恩格尔系数,再乘以赡养系数,加上调整数。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影响几何?

  浙江京衡(宁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言行劳动法团队负责人刘涛说,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带来一系列待遇、保障的变化,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据介绍,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后,带来的最直接效应就是各类社会保障待遇标准也将随之上调。同时,职工发生工伤、与企业发生劳动纠纷申请劳动仲裁时,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也将影响赔付金额,例如在计算工伤支付、申请双倍工资、经济补偿金以及加班工资时,具体金额涉及本人工资的,如本人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则以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计算。此外,大部分普通企业员工也会因此间接受益,工资也会按照一定比例提升。

  专家表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能直接带来工资增长,主要通过提升一线劳动者的基本工资和加班费基数的方式促进劳动者的工资增长。如果不调整最低工资,企业一般很少会主动普调一线员工的工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受最低工资标准影响最直接的是低收入群体,可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较好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而企业认为“最低工资标准为整个社会提供了一个参照,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社会整体薪酬水平也会随之提高。”因此,企业非常关注最低工资标准,这也是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时确定工资涨幅的重要参数。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