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后发现怀孕,何时能要求前夫支付抚养费?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离婚后发现怀孕,何时能要求前夫支付抚养费?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1-09-15 10:48

  原标题:离婚后发现怀孕,何时能要求前夫支付抚养费?

  我和前夫离婚后,发现已怀有前夫的孩子。请问:我能否立即提起诉讼,要求前夫支付腹中孩子的抚养费?

读者 肖某

  肖某:

  你不能立即提起诉讼要求前夫支付腹中孩子的抚养费。

  民法典第13条规定:“自然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 即我国对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采用出生说,且始于出生终于死亡。与之对应,正因为胎儿尚未出生,决定了没有民事权利能力,不是民事主体,不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故你不可以在胎儿出生前向前夫主张抚养费。

  当然,这并不等于你将胎儿生下后只能独自抚养。民法典第1084条、第1085条第一款分别规定:“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者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和义务。”“离婚后,子女由一方直接抚养的,另一方应当负担部分或者全部抚养费。”即胎儿出生后属于你与前夫的子女,尽管你们已经离婚,但前夫仍然有抚养义务。如果前夫拒绝承担抚养费,你可以作为孩子的法定代理人以孩子的名义提起诉讼,要求前夫支付抚养费。至于给付数额与时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49条、第53条已作规定:“抚养费的数额,可以根据子女的实际需要、父母双方的负担能力和当地的实际生活水平确定。有固定收入的,抚养费一般可以按其月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给付。负担两个以上子女抚养费的,比例可以适当提高,但一般不得超过月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无固定收入的,抚养费的数额可以依据当年总收入或者同行业平均收入,参照上述比例确定。有特殊情况的,可以适当提高或者降低上述比例。”“抚养费的给付期限,一般至子女18周岁为止。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以其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并能维持当地一般生活水平的,父母可以停止给付抚养费。”

江西省兴国县人民法院法官 廖春梅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