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让职工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安全感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法律援助,让职工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安全感

来源:中工网
2021-09-13 09:57

  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下称《法律援助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援助法》规定法律援助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公民和有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小编和广大工友们一起了解《法律援助法》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01

  扩大提供法律援助的主体范围

  《法律援助法》第六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保障当事人依法获得法律援助,为法律援助人员开展工作提供便利。”第七条规定:“律师协会应当指导和支持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第八条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群团组织、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司法行政部门指导下,依法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在第六十八条明确规定:“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等群团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参照适用本法的相关规定。”上述条款进一步拓宽了提供法律援助的渠道,动员更多力量参与,能够有效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推动法律援助事业的开展。

  02

  确认增设“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代理”作为法律援助形式之一

  《法律援助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法律援助机构可以组织法律援助人员依法提供下列形式的法律援助服务:

  (一)法律咨询;

  (二)代拟法律文书;

  (三)刑事辩护与代理;

  (四)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国家赔偿案件的诉讼代理及非诉讼代理;

  (五)值班律师法律帮助;

  (六)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代理;

  (七)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形式。

  条款中对可以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务新增“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代理”等事项,明确了工会在法律援助中的具体援助形式,有利于发挥工会在解决劳动争议中的沟通桥梁作用,让更多需要法律援助的劳动者获得方便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03

  适当扩大法律援助范围

  《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下列事项的当事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一)依法请求国家赔偿;

  (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

  (三)请求发给抚恤金;

  (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

  (五)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

  (六)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七)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

  (八)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

  (九)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上述规定扩大了法律援助覆盖面,增加了“确认劳动关系”等情形,将更有助于引导职工在劳动争议关系中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纠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04

  符合法定情形申请法律援助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

  《法律援助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法律援助申请人有材料证明属于下列人员之一的,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

  (一)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

  (二)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或者优抚对象;

  (三)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

  (四)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人员。

  该条规定充分体现出《法律援助法》加大了对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力度,对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起到积极作用。

  《法律援助法》拓宽了法律援助渠道,强化了保障和监督措施,工会作为提供法律援助的渠道之一,将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为广大工友们提供更加便利、更高质量的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广州市总工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法律服务零距离 职工权益有保障”工会志愿服务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工会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案件近2000宗。利用市总工会门户网站、“广州工会”APP等网络平台及职工热线,为职工群众提供线上法律咨询2014件,积极引导职工群众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据广州市总工会客户端消息 第三期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北京市中伦文德(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邓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