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抛物情节严重将担刑责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空抛物情节严重将担刑责

来源:中工网
2021-09-10 09:19

  据安徽工人日报消息,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高空抛物事件引发广泛社会关注。为厘清责任边界,发挥法律震慑作用,2021年3月1日起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和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积极回应社会热点话题,根据主观恶性和损害后果,对于高空抛物加害人行为可能涉及的罪名作出了明确规定。

  高空抛物罪

  案例:90后员工胡某工余时喜欢“喝两口”,因为遭到家人反对,他每次偷偷喝酒后从5楼过道的窗户直接把玻璃酒瓶往外扔。1个月内胡某先后3次在同一地点抛掷酒瓶,均落在楼下沿街商铺边的人行道上,所幸没有人员受伤。接到报警后,胡某被抓获归案。法院审理认为,胡某多次实施的抛掷酒瓶行为,已构成高空抛物罪,鉴于未造成严重后果,结合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判处其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评析:高空抛物行为是危害公共安全的“顽疾”,被称为头顶上的“不定时炸弹”。为充分发挥刑事法律的惩戒和教育功能,2020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将“高空抛物罪”作为新罪名单独入刑,第三十三条规定:“在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此次修正通过立法以刑罚手段剑指高空抛物,释放了对此类行为予以严惩的信号,补齐了法律短板,降低了入罪门槛,也倒逼人们自警、自律、自制。需要注意的是,高空抛物罪的最高刑是有期徒刑一年,对于高空抛物行为构成其他犯罪的,此次修正案同时明确:“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危害公共安全罪

  案例:夏某为发泄自家车位经常被占的不满情绪,从家中阳台及四楼与五楼之间的楼梯处,多次向楼下抛掷花盆、饮料罐等物品,导致多辆私家车被砸坏。案发后,法院经审理认为,夏某在人员及车辆密集的小区里,以高空抛物的方式发泄私愤,其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终判处夏某有期徒刑二年。

  评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指故意以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危险物质以外的并与之相当的危险方法,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高空抛物危险性极高,尤其在人群及车辆密集的生活区域,极易危及公共安全,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规定:“对于高空抛物行为,应当根据行为人的动机、抛物场所、抛掷物的情况以及造成的后果等因素,全面考量行为的社会危害程度,准确判断行为性质,正确适用罪名,准确裁量刑罚。故意从高空抛弃物品,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但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

  案例:王某的住宅下方是一块小区公共健身场所。近几年来,小区的一些大妈们自发在此聚集跳起了广场舞,不仅一年四季从不间断,而且参加者越来越多。由于给自己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王某本人或通过物业多次协商制止,但均未奏效。一日傍晚,面对一阵阵高分贝噪音的来袭,王某气愤之余随手拾起几只啤酒瓶从阳台扔了下去,一名老人因躲闪不及,被砸中头部并导致六级伤残。事后,被告人王某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赔偿受害人遭受的损失。

  评析: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非法伤害他人身体并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应受刑法处罚的犯罪行为。故意杀人罪,是指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是侵犯公民人身权利中最严重的犯罪。《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规定:“为伤害、杀害特定人员实施上述(高空抛物)行为的,依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过失致人死亡罪

  案例:在建筑工地外墙施工过程中,施工员万某无视公司安全防护要求,在明知楼下有工友同时作业的情况下,为图省事从距离地面约10多米高的顶层向下抛掷建筑垃圾,落下的混凝土块不幸砸中被害人孙某,后伤者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在工地施工期间,完全能够预见到高空抛物行为可能会伤及他人,却轻信能够避免,最终造成他人死亡的危害结果,其行为已经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遂判处万某有期徒刑三年。

  评析:过失致人死亡罪,是指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他人死亡的危害结果,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他人死亡的危害结果。过失致人重伤罪,是指过失伤害他人身体,致人重伤的行为。司法实践中,在刑法适用层面,高空抛物行为的主观恶性、社会危害性较之高空坠物更为严重,行为人主观方面通常系故意;而高空坠物的行为人主观方面通常为过失,故以造成相应结果作为入罪要件。《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规定:“过失导致物品从高空坠落,致人死亡、重伤,符合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条、第二百三十五条规定的,依照过失致人死亡罪、过失致人重伤罪定罪处罚。”

  需要明确的是,因故意抛掷物品、高空坠物致人损害的,加害人在可能构成上述犯罪并承担刑事责任的情况下,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九条“被害人由于被告人的犯罪行为而遭受物质损失的,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规定,受害人还可要求侵权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张兆利)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