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启动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宿迁:启动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

来源:中工网
2021-09-09 10:35

  中工网讯 据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工伤保险条例》,完善工伤保险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制度体系,提升全社会工伤预防意识,增强职工工伤预防技能,更好发挥工伤保险作用,近日,宿迁市人社局会同工信、财政、住建、交通、卫健、应急管理、总工会联合出台了《宿迁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工作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深化工伤保险“护航”行动。推进农民工工伤保险“同舟计划”,推进建筑、交通、水利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各县区工程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推进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试点快递、网约车、外卖等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更好地维护群众福祉。

  二、创新实行“互联网+工伤预防”。发挥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工伤预防方面的作用,一体化推进工伤预防信息共享、在线培训、考核评估,普及工伤预防科学知识、宣传工伤预防政策、开展工伤预防线上培训、强化工伤事故警示教育。创新建立职工在线工伤预防培训平台,开发工伤预防、职业病防治和安全生产等专题学习模块,采用视频课件学习、动漫游戏学习、知识测试挑战答题等多种新颖的线上学习模式,提升职工安全和卫生防护能力。

  三、试点部分小微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结合全市产业实际,针对部分县区小微企业工伤事故多发频发,而企业无力缴纳五险的实际情况,拟试点推行部分行业小微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进一步扩大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减轻企业负担,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四、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培训。完善“人社部门主导、多部门联合、专业机构提供服务”培训模式,实施重点行业企业工伤预防(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能力提升培训工程,2025年底前实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一线班组长培训100%全覆盖。

  五、实行费率浮动调整机制。贯彻执行《江苏省工伤保险费率管理办法》,从2021年开始,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率每2年浮动调整一次,充分发挥浮动费率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促进用人单位主动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

  此次“五年行动计划”将实现对高危行业或工伤发生率较高的重点企业工伤预防宣传覆盖率100%,重点企业的重要岗位人员工伤预防培训覆盖率100%。每年工伤预防培训不低于4000人,累计工伤预防宣传培训2万人以上。重点行业工伤事故发生率降低20%以上,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占比逐年降低。重点行业企业工伤保险参保率100%,重点企业劳动者工伤保险参保率100%,2025年末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60万以上。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