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来源:中工网
2021-09-09 10:10

  中工网讯 据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消息,9月7日,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在太原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工作要求,通报了我省近期涉薪事件的核查处置情况,对下一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师广卫出席会议并讲话。

视频会现场

  今年以来,省人社厅党组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根治举措,完善根治欠薪制度措施,挂牌办理欠薪案件。在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专门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清单加以推动,旗帜鲜明地为农民工站台撑腰。我省组织开展了欠薪联合大接访,强化保障条例普及宣传,加强根治欠薪日常调度,开展欠薪案件“回头看”,实施“双随机”执法检查,取得了明显效果。

视频会现场

  会议指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紧盯国家根治欠薪平台转办线索、国务院督察案件线索和省转案件线索,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和解决时限,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顾大局的角度去看待、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根治欠薪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决杜绝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思想,持续保持根治欠薪的高压态势。要准确把握形势,清醒认识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问题和挑战。当前,工程建设等领域的欠薪问题仍未彻底根治清除,一些地区根治欠薪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要珍惜根治欠薪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补齐短板,毫不松懈,努力推动根治欠薪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善于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保障群众知情权,着力推动问题解决。精于钻研思考政策业务,进一步提升劳动保障监察队伍根治欠薪业务水平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和高效化。

  要树牢风险意识,坚决守住欠薪引发社会风险的红线底线。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源头治理,防范化解欠薪风险隐患。加强舆情监控,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强化应急处置,做到线上线下联动响应,坚决杜绝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和舆论炒作事件,用心用情用力为农民工解“薪愁”,在全社会真正营造“不敢欠、不能欠、不愿欠”农民工工资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上,晋中市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省人社厅、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信访局等相关处室(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人社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信访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市县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