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断“空壳公司”充当犯罪工具后路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截断“空壳公司”充当犯罪工具后路

武汉青山:督促行政机关开展专项清理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9-08 08:20

  原标题:截断“空壳公司”充当犯罪工具后路(主题)

  武汉青山:督促行政机关开展专项清理(副题) 

  检察日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刘朋)近日,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收到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检察建议的回复,称已对该院移送的151家“空壳公司”全部立案调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告诉我们,等相应的行政程序走完,这些‘问题企业’将会被吊销营业执照,不会再成为犯罪的工具。”青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蔡莉萍说。

  今年6月,青山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犯罪嫌疑人高某得知可以通过注册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后出售牟利,于是在其“上线”刘某安排下,到青山区注册了5家公司并办理对公账户,后将营业执照、公章、对公账户银行卡等全部卖给刘某,获利2万余元。

  “对方买这些营业执照是做什么用的?”“不知道,但我有次听他们提到赌博什么的……”讯问到这里,办案检察官吕似竹立马警觉起来:对方购买这些营业执照、对公账户可能用于境外赌博、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经过调查发现,这些营业执照、对公账户与重庆市公安机关侦办的境外赌博案件有关。

  想到近两年该院办理的买卖营业执照案件,吕似竹思考:这些营业执照会不会被用于违法犯罪活动?经过对涉案的上百家公司进行企业信息查询,吕似竹发现,“这些企业多注册为电子商务公司、商贸公司、科技公司等,没有经营场所,实际就是‘空壳公司’。”这些公司仍处于存续状态,存在继续为实施犯罪提供帮助的可能。

  7月下旬,青山区检察院向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加强企业设立登记管理,探索建立分级核查机制,对正常经营者提供便利,对有不法企图者加强审查力度;加大企业经营监管和处置力度,对于买卖营业执照情节严重的,依法处理;建立常态化案情通报机制,与检察机关互相通告案情,移送线索。随检察建议书附上的,还有该区151家涉案公司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清单、刑事判决书等相关材料。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随后启动销户清理专项行动,对涉案公司依程序进行处置。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