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法治培训何以吸引大批“铁粉”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边疆法治培训何以吸引大批“铁粉”

阿勒泰地区推进“法治讲堂·逢九开讲”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9-08 08:17

  原标题:边疆法治培训何以吸引大批“铁粉” (主题)

  阿勒泰地区推进“法治讲堂·逢九开讲” (副题)

  法治日报记者 陈东升 潘从武 法治日报通讯员 刘是何

  7月29日,吉林警察学院法律系教授沈渤钧在吉林长春通过远程系统,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解读民法典。他通过以案释法,生动讲解了民法典法律知识,受到热烈欢迎。

  “虽然沈教授与我们相距4000多公里,但他精彩的授课,让我们身临其境。这场讲座内涵丰富、分析透彻、生动形象,我们犹如重返校园聆听,收获很大。”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强说。

  这是阿勒泰地区推进“法治讲堂·逢九开讲”的一个缩影。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走进阿勒泰地区采访了解到,阿勒泰地区突破传统思维、创新培训方式,推出“法治讲堂·逢九开讲”法治培训,每月9日、19日、29日晚9点开设法治培训课堂,请国内知名院校法学教授授课,助力阿勒泰地区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顶层设计

  新思维破解老难题

  位于祖国版图西北角的阿勒泰地区,是一个典型的边境大区和旅游大区,边境线长1197公里,辖区内有世界闻名的喀纳斯、可可托海等3个5A级景区和30余个A级以上景区,每年吸引旅游人数达千万人次。

  随着旅游业井喷式发展,如何提升全民法律素质、建立阳光法治制度、保持市场有活力有秩序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法治问题也随之而来,成为阿勒泰地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遇到的“瓶颈”。

  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新说:“地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推进法治阿勒泰建设,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也是必须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今年年初,为有针对性地推进法治建设、优化法治保障,推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阿勒泰地区大胆探索引进和借力全国法治专家人才的途径,积极与国内多家知名高校建立联系,创新开办“法治讲堂·逢九开讲”法治培训,将每月9日、19日、29日确定为法治培训日,晚上9点准时开讲。

  “法治讲堂·逢九开讲”以专业化、系统化法治培训形式,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广泛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精准定制

  让培训内容更精准

  面向领导干部,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和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提升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等内容,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方法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思维方式;面向各级法治工作队伍,探讨如何开展法治实践等内容,增强政法干警依法执法、严格司法、普法用法的本领;面向群众,解读民法典、刑法、行政法等课程,激发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情。

  为了建立相对集中的法治培训体系,打破过去分散化、碎片化的培训方式,使培训更精准、更务实,阿勒泰地区成立了“法治讲堂·逢九开讲”法治培训需求调研组,开讲前广泛收集干部群众培训需求和意见建议,合理确定培训内容,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开讲后多次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学员对教育内容的满意度,并做好动态评估反馈和调整。

  同时,对每场授课人员的讲稿题目、立意、内容、选择案例、语言风格等方面进行评审把关,发表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审意见,提出修改意见,确保每一堂课都有声有色、精致精彩。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也斯克库木村村民魏国防,是当地枸杞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目前,合作社种植加工的枸杞远销陕西西安等地。从农民变商人后,他深刻认识到学法、用法、依法经营的重要性。自从听了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中亚研究所所长德全英的乡村振兴促进法专题讲座,他就成了“法治讲堂·逢九开讲”的忠实听众,不仅自己准时参加,还招呼村民们一起听课。

  “教授们讲得接地气,我们听得懂,既明白了学法的重要性,也学会用法律武器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魏国防说。

  一位位法学专家教授,带来的不仅仅是高质量的法治培训精品课堂,更助推阿勒泰地区法治建设驶上了快车道。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院长、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余钊飞在讲授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如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课后,深入县市实地调研,指导福海县“乡村大喇叭”群防群治工作,帮助完善“小事吹哨子、大事响喇叭、矛盾不上交”的独具边疆基层治理特色的“乌伦古经验”,共建了西部第一家县级矛调中心,成为践行“枫桥经验”生动样板。

  建强师资

  确保法治培训质量

  布尔津县个体工商户臧绚年是“法治讲堂·逢九开讲”的“铁粉”,从行政许可到税收征收管理,从怎样开展依法经营到如何进行依法维权……臧绚年在法治培训中学到了越来越多的法律知识,现在“逢九”打卡成了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每一场他都认真地听、专心地记,生怕错过老师讲的每一句话。

  “有机会听到国内知名大学教授的精彩讲座,真是太幸运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一定要学好用好。”臧绚年说。

  让臧绚年连连称赞的大学教授,均来自地区法治培训师资库。阿勒泰地区借助中国法学会、新疆法学会专家库等优势,先后吸纳了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39名法律专家学者,成立地区法治培训师资库,为法治讲堂打造高规格、超一流的培训师资力量。他们围绕边疆市域社会治理、法治人才培养、服务旅游经济发展、法治建设等需求进行授课,让干部群众在每一堂课中都能学有所获、工作中有所用、生活中有所得。

  “受师资力量的制约,过去地区没有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过系统的法治培训,各族群众更没有享受到高质量的法治教育。现在,‘法治讲堂·逢九开讲’的授课老师都是大学教授,讲的都是政法干警急需的‘硬货’,群众急需的法律‘干粮’,培训效果好。”阿勒泰地区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刚说。

  7月24日,阿勒泰地区边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阿勒泰地委政法委、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三方将携手开展人才共育、课题研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风险防范、边境管理、基层社会治理、边远散农牧区社会面防控等领域的深入合作与交流。

  截至8月下旬,“法治讲堂·逢九开讲”培训课堂已举办20期,学习培训干部群众达20余万人次,不仅提升了干部群众的法治理念,同时也促进了阿勒泰地区与高校之间的交流,为推动阿勒泰地区法治建设插上了“翅膀”。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