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无申即享”有力度 “社保补贴”有温度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襄阳:“无申即享”有力度 “社保补贴”有温度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14:09

  中工网讯 据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消息,湖北襄阳市人社部门聚焦“服务发展、提升效能”主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扩大“无申即享”改革成果,启动社会保险补贴发放无申享服务,实现群众不用跑,社保补贴资金直接到账。

  改革再推进,探索社保补贴发放新路径。按照以往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办理流程,需本人每年7月和12月到所在地社区递交申报表、身份证复印件、社保缴费凭证原件等资料,享受三年的补贴需到社区申报六次,手续比较繁琐。今年以来,襄阳市人社部门结合开展“服务年”活动,把精减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内容,组成专班深入一线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把就业困难人员申报社保补贴等一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作为突破口,启动“无申即享”服务新模式,按照“老人全面实施、新人逐步推进”的原则(“老人”是指正在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人员,“新人”是指首次申报补贴的人员)全面推行。实现了就业困难人员不再跑脚即享受社保补贴,以实际行动打造有温度的社会保障,用改革的办法来提升服务效能。

  流程再优化,打通便民服务快车道。实行“无申即享”服务改革,打破了原来实行的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业务办理定式,老人实行“个人免申报、数据库中抓、资金直接达”的方式,新人实行“个人首次报、数据库中抓、资金直接达”的服务方式,首次申报时只提供个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或银行卡复印件,申报次数由原来三年申报六次改为首次申报三年享受,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同时也彻底解决了基层服务所站、社区、社会保险机构申报窗口人满为患的现状,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改革实施以来,仅市区覆盖人数达到2万余人,发放社保补贴2800余万元。

  服务再升级,架设政务服务连心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市人社部门创新改革力度不减,拓展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无申即享”服务。公益性岗位用人单位不用再到银行或社保机构打印缴费记录,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共享查询,核实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社会保险缴费情况,确定公益性岗位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期限和金额。“无申即享”服务政策的推行,既简化了办理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又调动了用人单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兜底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困难人员再就业。今年以来,仅市直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无申享”服务惠及103家单位900余名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1305.17万元。(汪剑 田伯韬 卢燕)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