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因贪“小便宜”犯大错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勿因贪“小便宜”犯大错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9-07 08:04

  原标题:勿因贪“小便宜”犯大错

  彭新林

  电商平台通过提供首单优惠等活动吸引新用户注册和下单体验,本是常见的促销活动,颇受用户的欢迎。但一些用户和不法分子利用平台漏洞,用别人手机号进行注册,也有用户使用虚拟号假冒新用户骗取优惠。

  从法律性质上看,电商平台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若明示或者规定消费者可以享受首单优惠则属于“要约”,消费者的注册和下单体验则是“承诺”,双方形成合同关系。但如果消费者采取恶意手段牟取利益,有违诚实信用原则,就触碰了法律的“红线”,轻则需要承担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重则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但也应当有公平交易的意识,若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牟取非法利益,骗取数额较大的财物,则涉嫌构成诈骗罪。

  要有效治理这一乱象,监管部门要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背后的网络黑灰产业链;电商平台要完善运营管理,及时堵塞系统漏洞,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精准识别“新用户”;消费者也应提高自身法律意识,避免因贪“小便宜”而犯大错。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