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网络问政让“键对键”胜似“面对面”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沙网络问政让“键对键”胜似“面对面”

网友提问政府接单,留言处置从日清月结加速到日清周结、日清日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7 07:13

  原标题:长沙网络问政让“键对键”胜似“面对面”(主题)

  网友提问政府接单,留言处置从日清月结加速到日清周结、日清日结(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方大丰 王鑫)网友反映某项目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次日劳动监察部门介入处理,5天后被拖欠的工资全部结清;网友投诉某文化公司培训班未开班不退费,次日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处置,10天后全额退费2980元……翻看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最近10天的红网“留言板”,诸如此类标注“已处理”的留言记录有很多。

  “留言越来越多,市委办信息处工作人员每天相当于看一本中篇小说。”长沙市委办副主任、档案局局长吕发祥说,呈送吴桂英的“网络问政”办理情况报告,如今每周至少16页。

  “没收房就让交物业费怎么办”“洒水车音乐声太大影响休息”“小区公摊部分被私自安了车位锁”……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五花八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来自红网《问政湖南》的统计数据显示,留言量、回复量、回复率综合排名,吴桂英连续8个月居榜首,今年上半年,办理网民留言超3000条次,回复率99.5%以上,办结率达90%。

  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党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县区党政负责人,“问政的窗口”都开到网上,“留言板”看起来像是一个个“网上办公室”。依托“市委网络问政综合管理系统”,将公共平台上的网民留言直接导入,“初审交办——认领承办——办理反馈——审核发布——催办督办——归档存档”,建立起一套 “六点一线”的系统。

  “老百姓问什么我们回答什么,如果光问不办、光听不理,老百姓就会失去耐心,从而影响政府公信力。”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谭勇说,百姓呼声不能用“万能回复”敷衍。

  “办结一条、销号一条。”市委办信息处处长马双说,市委对办理拖沓、回复不实、推诿扯皮的情况,进行亮牌警示。

  网友提问政府接单,这被称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网民留言处置也从过去的日清月结,加速到今年的日清周结、日清日结。8月25日网友留言反映长沙某建材城涉嫌以次充好,当天市场监管人员即上门店展开调查,组织双方协商解决……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键对键”胜似“面对面”,网络问政给城市治理带来创新,行政壁垒被拆除,“交房即交证”等大量便民举措成为放管服改革亮点。

  此外,市民的参政热情也得到了激发。“高人”上网发表“高见”的多了,市委把网上征求民意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比如,每年两会前夕都向民众征集“金点子”。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