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部门联动,快速化解矛盾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强化部门联动,快速化解矛盾

来源:中工网
2021-09-05 14:55

  案情简介:

  2021年6月29日,有劳动者反映某饭店拖欠其6月工资,杨浦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员立即对接杨浦总工会设在大队的“劳动保障联合接待窗口”,联系该餐饮企业经营地所在街道工作人员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原来该名员工于6月底离职,但单位发薪日为次月15日,因发薪日未到,故未发放该名员工工资。本着维护劳动者权益和服务企业的原则,大队迅速启动联动机制,由监察执法人员、工会指导员和街道服务队员为劳资双方搭建协商平台,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九条:劳动关系双方依法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应在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一次付清劳动者工资。最终,在各部门的引导下,单位向劳动者支付了一个月工资6700元。

  综合点评:

  本案通过部门联动、条块结合,畅通拓展了劳动者维权渠道,及时帮助有意愿的劳动者化解劳资纠纷,最大限度地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高效率、高质量的联动化解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困难。

  近年来,杨浦大队以“稳就业、保民生”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在严格依法行政的同时,在处置信访件、热线工单中积极探索柔性执法、联动化解新路径,多形式、多层次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2018年3月,杨浦区人社局与杨浦区总工会创新工作举措,在杨浦大队设立了“劳动保障联合接待窗口”,通过引入资深工会指导员和法律援助律师等专业力量,在融合监察刚性执法和工会柔性调解优势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监察协管网格和工会地区网格的就近监督化解特点,由相应的街道总工会和劳动保障服务队共同化解,拓展了监察执法和维权服务的内涵。

  2018年以来,通过联合窗口已化解劳资纠纷293件涉及420人247.31余元,既有效维护了劳动者权益,又最大程度保障了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有效推动了多部门多渠道协同处理劳资矛盾机制的完善,做到“矛盾化解在一线,企业服务在一线,群众满意在一线”,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据《劳动报》消息 张晓晖)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