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当天即受伤 工伤待遇如何赔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入职当天即受伤 工伤待遇如何赔

来源:中工网
2021-09-03 20:18

  赖萍萍入职当天即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受伤。事后,她以公司没有为其办理工伤保险为由,要求公司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项目和标准给予工伤待遇。但公司以来不及给她办理工伤保险为由拒绝。

  赖萍萍想知道,自己该向谁索要工伤保险待遇?

  【法律分析】

  赖萍萍应该区别不同情况索要工伤保险待遇。

  社会保险法第58条第1款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工伤保险条例》第62条第3款规定:“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并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滞纳金后,由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依照本条例的规定支付新发生的费用。”

  与之对应,在其入职仅一天情况下,公司没有为其办理工伤保险,确实没有违反法律规定。同时,法律也赋予了公司仍可以为其办理工伤保险并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权利。

  对于赖萍萍应该享受的工伤待遇,以公司为其办理工伤保险并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时间为界限,之前的待遇应当全部由公司担责,之后新发生的费用则应根据《工伤保险条例》中对不同的项目承担规定,分别由工伤保险基金、公司担责。具体可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第3条之规定,即“《工伤保险条例》第62条规定的‘新发生的费用’,是指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前发生工伤的职工,在参加工伤保险后新发生的费用。其中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费用,按不同情况予以处理:(一)因工受伤的,支付参保后新发生的工伤医疗费、工伤康复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统筹地区以外就医交通食宿费、辅助器具配置费、生活护理费、一级至四级伤残职工伤残津贴,以及参保后解除劳动合同时的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二)因工死亡的,支付参保后新发生的符合条件的供养亲属抚恤金。”(据《湖南工人报》消息 廖春梅)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