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迎多重利好 用工紧缺待解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增加收入 维护权益

快递小哥迎多重利好 用工紧缺待解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1-09-02 17:49

  原标题:增加收入 维护权益(引题)

  快递小哥迎多重利好 用工紧缺待解(主题)

  记者 班娟娟

  自9月1日起,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极兔6家快递公司全网派费上调0.1元/票。这被视为提高“快递小哥”收入水平的一项务实举措。纳入最低工资制度保障,增加薪酬,维护社保权益,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近段时间,“快递小哥”迎来多个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最缺工职位中,快递员仍位于前列。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快递人员流失率高、招工难问题仍然凸显,破解“用工荒”难题需要长短相济,将利好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增强行业吸引力。

  新一波增收利好

  8月27日,中通快递宣布自9月1日起全网末端派费每票上涨0.1元。上涨的派费将直接发到派件业务员“掌中通APP”个人账户中。同时,全国所有中通网点支付业务员的现有派费标准不得下降。

  次日,圆通、申通、百世、韵达、极兔5家快递企业相继发布派费上调通知,将从9月1日起全网派费上调0.1元/票,并严令网点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不打折扣地惠利快递员,加盟网点不得随意截留。

  对此,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负责人表示,近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快递企业采用下调末端派费的方式压低运营成本,导致快递小哥难以达到合理的收入水平,致使快递网络处于紧平衡。派费适度调整、理性回归,有利于保障快递员群体的权益,有利于维护行业稳定、促进健康发展。

  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企业密集上调末端派费,一是落实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政策;二是应对快递员群体因增量难增收而导致从业意愿下降的问题。“目前大型城市快递员派送日单量150至200件,如果每件派费涨0.1元,一个快递员月增收在500元左右”。

  顺丰、京东物流等直营式物流企业也释放涨薪利好。京东集团宣布自2021年7月1日至2023年7月1日,用两年时间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在2021年7月1日之前的基础上直接涨薪两个月。顺丰宣布从2021年8月1日至12月31日,在现有收派计提不变的基础上,投入2亿元以上用于快递员收入提升。

  权益保障暖招齐发

  近段时间,“快递小哥”频迎权益保障暖招。

  7月,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社保权益得以维护、从业环境更加优化等一系列举措。

  其中,在完善社会保障增强社会认同方面,鼓励快递企业直接用工;对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统筹按照地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或营业额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推动企业为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健全了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制度,强化了职业伤害保障,完善了劳动者诉求表达机制。

  人社部表示,正在制定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拟先从社会各界关注度较高、职业伤害风险较大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行业入手,选择部分工作基础较好的省市先行试点。

  国家邮政局表示,在保障合理的劳动报酬方面,要制定《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和《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引导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加强协同,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还将建立以快递员为主体的满意度调查队伍。针对他们的体验感、满意度定期开展调查,并公开调查结果,从快递小哥的视角去分析评价企业保障快递员群体的客观情况,推动企业自觉地纠正以罚代管行为,保持合理派费水平。

  多举措破解用工紧缺

  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迅速增加的快递业务量,需要大量快递员进行配送。然而,快递市场用工紧缺现象愈发凸显。

  在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的6月一线城市招聘需求旺盛职位TOP10中,分拣员、快递员、送餐员等物流从业人员在列;在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招聘多于求职的“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中,快递员位列前十。

  业内人士分析,工资低、工作累、罚款多、福利差等是快递员用工紧缺的主要原因。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快递员是快递业的根基。保障收入相对稳定、实现多劳能够多得,是维护快递员权益最基础、最关键的因素。收入无法保持在合理水平,队伍就很难稳定,快递网络稳定就更是无从谈起,最终就会损害企业的发展根基,影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杨达卿表示,快递人员短缺有多方面因素。快递员普遍来自农村,目前城市生活成本逐渐提高,快递员收益却未明显上涨;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以及直播带货等新零售形态被带入农村,城市快递员吸引力减弱。此外,快递从业者比较辛苦,年轻人从业意愿不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快递员收入低、劳动强度大,背后也受到“价格战”影响。快递行业低价竞争、低价人工时代已难以为继。“通过传统方式扩张的快递企业,压力将越来越大,而能够通过技术降低成本的快递企业将更具竞争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孙洁建议,鼓励快递企业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运用高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规范快递市场竞争秩序,制定行业费用标准,规制垄断和不公平竞争行为,保障末端投递网点必要的盈利空间,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表示,破解快递行业用工紧缺难题,除增加收入、完善社保、加强权益保障外,还应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并在人才培训、职业上升通道等方面提供空间。

  孙洁表示,应推动快递企业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价体系,完善业务培训,畅通晋升通道,让快递员有职业成就感。

  目前,一些地方已在推进相关工作。宁夏推进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要求各快递企业发挥用工主体作用,积极组织引导从业人员通过培训实现技能等级提升。云南省邮政管理局表示,将持续加大力度,深化举措,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加强快递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和合法权益保障,不断提升行业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能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