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这些都是“饭圈”圈钱套路!国家再出重拳!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醒:这些都是“饭圈”圈钱套路!国家再出重拳!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02 14:53

  原标题:提醒:这些都是“饭圈”圈钱套路!国家再出重拳!

  乔然 实习生 李淼萱

  9月2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从严整治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明确广播电视机构和网络视听平台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不得播出明星子女参加的综艺娱乐及真人秀节目。选秀类节目要严格控制投票环节设置,不得设置场外投票、打榜、助力等环节和通道,严禁引导、鼓励粉丝以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变相花钱投票,坚决抵制不良“饭圈”文化。

  整顿“饭圈”的重点之一是整顿其背后的灰色产业链。

  在整个链条中,最核心的就是围绕粉丝所产生的各种盈利模式,简称“粉丝经济”。

  “赚得都是粉丝的钱。”一位资深粉丝曾告诉记者。

  “饭圈”都有哪些圈钱套路?整治“饭圈”文化已取得哪些进展?

  敲黑板,记笔记。

  一、集资应援争排名

  在各种网络媒介平台设置明星榜单,粉丝可通过每天投票或者募集资金对媒介榜单的明星排名进行影响。简单来说,粉丝投的金钱越多,花费的时间越多,其所追明星的榜单名次就越高。

  *8月6日,微博下线“明星势力榜”。

  *微信针对部分应援打榜小程序引导至H5等渠道进行支付的行为,已上线拦截措施。

  二、买卖周边赚差价

  在一些买卖明星周边的app平台,会有各种明星的写真、手幅、抱枕、手机吊坠出售,它们大多成本低廉,售出价格却格外昂贵。比如,一本制作成本在30元的写真集,所售定价能到180元左右。

  三、站姐代拍出原图

  在明星周围,总能看到一群举着相机给明星拍照的人。他们的真实身份大多是粉头“站姐”和职业代拍。他们会把拍到的明星照片先放几张到自己的“站子”里,感兴趣的粉丝便会私信购买更多照片。照片的价格要看明星人气、拍摄清晰度、当天妆容、表情丰富程度决定。一张照片价格大约在50-200元不等,购买套图还有优惠。

偶像选秀节目录制场地外的“站姐”和职业代拍

  四、黄牛倒票高暴利

  一张流量明星的录制节目门票或者选秀节目门票在黄牛手里倒卖可以炒出“翻天”的价格。之前某选秀节目总决赛门票炒出了1.5万元的“天价”。“一张票就能赚4000元。”一位倒卖门票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黄牛在朋友圈发布的倒票信息

  五、套路“集卡”买专辑

  在各个音乐平台,有些流量明星出专辑预售时,商家会开出一定条件让粉丝们去集“卡”。一张专辑里有一张卡片,集齐多少张卡片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福利,以此激励粉丝们多买专辑,多消费。

  *qq音乐已限制数字专辑购买数量,用户已购买的专辑将无法重复购买。

  六、加入粉群缴“会费”

  有许多明星的经纪公司开了官方正规的Fans Club(粉丝应援团),有一些组织会公然让粉丝缴纳“会费”,以此证明真心喜爱明星,不同的价格可以解锁不同的福利。

粉丝参与后援会发起的集资

  *腾讯表示已对所有涉明星艺人榜单、应援集资类小程序下线整改。对所有名称含有“粉丝团”“后援会”等的账号和群组进行清理。

  明星自律 平台尽责

  粉丝理性 法律严查

  不良“饭圈文化”,才能彻底翻篇!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