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金融保函替代工资保证金 实现“惠企”“保支”双利好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襄阳:金融保函替代工资保证金 实现“惠企”“保支”双利好

来源:中工网
2021-09-01 10:16

  中工网讯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消息,为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落地落细,创建“无欠薪”城市,湖北襄阳市迎难直上、全面发力,探索金融保函(保单)替代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现“惠企”与“保支”双利好。

  一、推行金融保函(保单) 破解工资保证金“四难”。襄阳市人社局联合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市场监管、行政审批、人民银行、银保监等9部门出台《襄阳市工程建设领域推行第三方担保代替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暂行办法》,破解以现金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难、管理难、动用难和返还难”的“四难”问题,有效释放市场活力,降低企业成本,减少监管风险。

  二、开发金融服务产品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农民工工资金融保函(保单),赋予企业三种权利,有效拓展了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尤其建筑工程企业)的通道,优化了金融服务环境。一是企业担保融资自主权。根据工程项目自身实际,企业可选择现金缴存工资保证金,也可选择银行保函、保证保险及工程担保公司保函等方式之一,代替现金缴存。二是企业担保替代选择权。对已缴存现金保证金的企业,可以第三方担保替代现有工资保证金专户余额,政策红利溯及既往,释放企业资金流动性。三是企业信用担保降费权。执行与企业诚信等级挂钩的差异化替代缴存方式,A级和B级企业可分别减免工资保证金缴存额的60%、50%,C级企业增加缴存额的60%。

  三、加强工资支付保障 拓宽风险化解渠道。实行金融保函(保单),强化了实名制、工资专户和银行代发等制度的落实,构筑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用工企业+金融担保机构+劳动保障监察”的三道保障线。一是担保机构选择渠道广。秉持审慎开放包容原则,企业申办金融保函(保单),可选择在襄阳本地经办相关业务的银行机构、保险机构以及工程担保公司,也可选择在本地设有分支机构的外地机构。二是担保受益范围大。实际受益人为工程建设项目招用的务工人员,不局限于特定的农民工群体。三是担保资金流通畅。银行机构、保险机构及工程担保公司,收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申请索赔材料后,5个工作日(突发事件2个工作日)将对应款项汇入农民工实名制银行卡,做到“见索即付”。四是担保风险预警关口前移。银行机构、保险机构和工程担保公司,主动强化事前事中事后风控管理,积极安排专员对项目施工过程和工资支付情况提供全程服务评估,协助政府部门强化欠薪风险预警,实现对风险的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理。

  截止7月,全市已有196个工程建设项目采用银行保函、保证保险或工程担保公司保函替代工资保证金,释放工资保证金1.62亿元。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