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培养“协调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加快培养“协调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中工网
2021-09-01 07:09

  作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重要基础工作的劳动关系协调员人才建设工作,正在天津市深入进行中。据天津市和西青区人社部门介绍,天津市早在2016年就将劳动关系调解员队伍建设和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挂钩,确定每个企业都必须有一名劳动关系协调员持证上岗。目前仅西青区人社局统计,该区已对12000多人进行了劳动关系协调员课程培训,其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者达8000多人。以竞赛促人才培养,增强其在企业中调解劳资矛盾解决纠纷的能力。近日天津市首次举办天津市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技能竞赛。据了解,类似的以理论实景问答式的职业能力竞赛在全国各省市技能竞赛尚属首次,获得第一名者将有望获得“天津市技术能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多措施促进人才培养

  为企业化解劳动纠纷

  据天津市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职业资格的劳动关系协调员,其职能主要是指从事宣传和监督劳动保障法律实施、管理劳动合同、参与集体协商、促进劳资沟通、预防与处理劳动争议等协调劳动关系的专业工作人员。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职业人才建设,2016年天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推进“调解员万人培训计划”,实行调解员持国家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资格证、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证“双证”上岗制度。同年由天津市人力社保局、 市总工会 、市国资委、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 市工商联5部门出台的《天津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用人单位申报区级和谐企业,应具备的条件包括:有1名以上取得国家劳动关系协调员(师)职业资格证书或天津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证书的调解人员。此外在经过市场调研基础上,在《天津市市场紧缺职业需求程度及补贴标准目录》中规定。对培训劳动关系协调员的学校给予经费补贴。这些政策上的安排对推动我市劳动关系协调员人才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一项很重要工作,抓好这项工作小到可以使企业有一个融洽的劳资关系,保证企业发展。大到可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对这样一项重要工作首先要抓什么呢?我们西青人社局的做法就是抓人才建设,就是抓住国家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这个龙头。”西青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针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出现的各种劳资纠纷,西青区人社局近几年来多次围绕劳动关系协调员职能发挥作用展开调研,调研中发现当前劳动者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劳动关系呈现出相对复杂化趋势,明显呈现出劳动关系协调员的能力与当前形势存在差距。针对这种情况,西青区人社局出台多种措施加快劳动关系协调员的培养,他们支持协助区域内的天津中仕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大规模的培训,到目前已培训12000多人,其中8000多人拿下国家劳动关系协调员等级资格证书。在抓好培训的同时,西青人社局采取以竞赛促人才培养,提高劳动关系协调员掌握法律法规水平,增强现场调解劳动纠纷能力。去年西青区人社局首次举办西青区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竞赛。竞赛吸引了近80家企业、500余名劳动关系协调人员参与,日本独资、意大利合资等多个国际企业参赛。开辟了管理岗位职业技能比赛的先例,弥补了职业技能该领域比拼的空白,提高劳动关系协调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突出了劳动关系协调员作为管理岗职业在稳定企业关系和营造和谐社会环境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其在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建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了解,由于天津市重视国家劳动关系协调员的培养,使他们的工作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在天津市许多企业里都能看到他们宣传法律法规,解决劳动纠纷忙碌的身影。单洪伟是中国大冢制药有限公司劳动关系协调员。他从企业规章制度制定开始,围绕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目标,以改善劳动关系、提高职工工资等为重点积极参与,确保出台的企业规章制度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他积极督促企业定期组织开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为做好劳动纠纷预控工作,他参与对可能引发矛盾的问题建立企业快报制度,及时化解纠纷,对存在争议的问题,提前进行调解,让矛盾还在萌芽阶段就得到妥善解决,通过申报综合工时和不定时工时,解决企业生产用工问题的同时,保证员工利益不受损失。每年他和公司工会对企业困难职工、大病、重病和残疾职工进行慰问,逢年过节更是与公司领导一同对以上人员进行走访和慰问,建立健全公司医疗保险补充保险政策,为员工和企业保驾护航。由于他的努力工作自2018年至今公司未发生劳动保障违法违规行为。

  竞赛报名截止到9月10日

  优胜者可获“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本次由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西青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天津市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技能竞赛,是天津市首次举办该职业的技能竞赛,是对天津市劳动关系协调员工作能力的一次检阅,它代表了天津市劳动关系协调员人才建设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天津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谈到。他希望广大职工和相关人士踊跃参加,报名截止到9月10日。报名方式均采用网上报名:PC端:参赛选手可在电脑浏览器登录竞赛官网“渤海技能线上学习平台”进行报名(地址:https://www.bohaiskills.com)。手机端:微信搜索“渤海技能”、“西青人社”等公众号进行报名。这位负责人还就这次(竞赛)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解答。

  此次竞赛的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为市级一类竞赛。由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西青区人民政府主办,西青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天津市中仕众创空间有限公司(渤海技能数字资源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成立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技术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负责竞赛综合组织协调等工作。技术工作小组设在西青区人社局,负责竞赛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竞赛项目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项目

  本次竞赛设劳动关系协调员一个竞赛项目,为单人赛。

  (二)参赛对象

  1.2021年8月20日前年满16周岁、法定退休年龄以内的,天津市企业在职职工(天津参保)或具有天津户籍的其他人员;2.天津市职业院校、普通高校全日制毕业学年学生。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不符合参赛条件的,一经查出,取消参赛资格。

  竞赛内容

  竞赛标准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二级及以上相关要求确定竞赛标准,编制技术工作文件。题目结合后疫情时代下和谐劳动关系实际应用中的重点、热点、难点,以情景模拟分析、个人特色观点展示等方式,立体化、多样化考核选手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竞赛试题由竞赛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统一命制,竞赛决赛阶段按照全国技能大赛相关要求,采用模块化、结构化模式命制,其中理论知识不超过整体考核内容的30%。

  竞赛报名

  (一)报名时间

  报名截止日期为9月10日24:00。

  (二)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PC端:参赛选手可在电脑浏览器登录竞赛官网“渤海技能线上学习平台”进行报名(地址:https://www.bohaiskills.com)。手机端:微信搜索“渤海技能”、“西青人社”等公众号进行报名。

  (三)报名材料

  1.基本信息材料(所有参赛选手必备)

  (1)身份证正反面照片;

  (2)近期1.5寸蓝底证件电子版照片;

  (3)参赛选手本人手持身份证头像照或上半身照片。

  2.企业在职职工报名材料

  (1)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盖公章);

  (2)企业推荐信(盖公章);

  (3)社会保险缴费证明。

  3.学生报名资料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下载的在校学籍证明。

  4.补充材料

  已取得相关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的,需填写证书信息。

  竞赛过程具体安排

  本次竞赛设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个环节,各环节采取入围制,独立计分不累积,每个环节入围资格按上一环节分数从高到低顺序,进行选拔,每个环节名单确定后在竞赛官网进行公示。整个竞赛时间从2021年9月1日—11月初。

  竞赛奖励

  取得竞赛第1名的职工选手,可按规定向天津市人社局申报“天津市技术能手”、向市总工会申报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取得竞赛项目前3名的女职工选手,可按规定向市妇联申报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以上荣誉因竞赛获奖不重复享受。竞赛前10名选手可按规定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其他奖励按有关规定执行。

  竞赛前100名的选手,可获得由天津市劳动关系协调三方会议办公室授予的“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若因前100名选手中有不符合企业在职职工身份的,将由后续名次选手递补产生。对成绩突出的单位授予优秀报送单位奖。

  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海河工匠”或“天津市技术能手”等国家级、市级技能领域荣誉称号的人员,及在2019年和2020年国家级一类大赛获得前5名(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国家级二类竞赛获得前3名(双人赛项前2名,三人赛项第1名)且为职工身份的人员,符合相关规定的,可参加本竞赛,但获得名次后不享受相应竞赛奖励。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工人报记者 赵桐岩 通讯员 张永胜)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