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四部门联合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省四部门联合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中工网
2021-08-31 13:51

  中工网讯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自8月26日至10月15日,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医疗保障局和省总工会联合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

  专项执法行动对象是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女职工较多的纺织业、服装制造业、化工、箱包、制鞋业、商业服务业、金融业以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科技行业企业,以及近年来曾发生侵害女职工权益问题的用人单位。执法内容包括用人单位遵守国务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和《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情况,特别是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安排情况,孕期、哺乳期延长劳动时间和夜班劳动情况,孕期、哺乳期从事对本人和胎儿婴儿有危害作业情况;女职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情况;用人单位制定女职工劳动权益保护规章制度情况;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情况;女职工产假待遇情况;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情况;女职工组织建设、心理健康维护的情况;用人单位对年满35周岁的女职工开展乳腺癌、宫颈癌筛查的情况;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性别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采取措施预防和制止性骚扰的情况等。

  据介绍,本次行动分为两个阶段:8月26日至9月15日为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渠道,广泛宣传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的重要意义,深入普及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用人单位依法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的自觉性,增强女职工理性维权意识。同时,组织动员用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违反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行为。9月16日至10月15日为专项执法检查阶段,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工会等部门单位,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用人单位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科技行业企业。对发现的违反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等违法行为,以及收到的相关举报投诉,依法立案快查重处,坚决打击侵害女职工劳动权益违法行为。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医疗保障局、省总工会将适时对部分地区开展调研指导。(江苏工人报记者 陆夏彩君)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