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提成归谁?老板和销售总监杠上了!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70万提成归谁?老板和销售总监杠上了!

劳动仲裁委:公司解雇总监违法,须赔12万元

来源:中工网
2021-08-31 11:11

  千万元订单、70万元提成,面对如此巨额收益,深圳一公司老板和销售总监都不淡定了,双方对提成款归属协商未成继而大打出手,总监被撕破衣服愤而报警,老板随即将其解雇(南方工报2020年7月21日7版曾报道)。日前,这起劳动争议案有了仲裁结果,劳动仲裁委裁决公司解雇违法,须向总监赔12万元。

南方工报2020年7月21日7版报道《销售总监讨要70万提成 却遭老板殴打和解雇?》报道截图

  ●案情回放

  老板和总监因巨额提成撕破脸

  2015年3月,赵刚入职深圳市一家环保公司担任业务员。此后五年间,因业绩出色,赵刚被公司先后提拔为销售经理、销售总监。

  2019年,通过两年持续不懈的努力,赵刚成功开发一个美国大客户。赵刚表示,按照公司的提成比例,这笔业务自己能有70万元的业务提成。但没想到业务谈成了,公司却一直拖着不发提成。“老板张某对外声称,这个客户是他开发的,与任何业务员无关。我说我有往来凭证。”赵刚说。

  2020年6月23日晚,张某邀请包括赵刚在内的公司高管到某酒店包房聚餐。酒至半酣,张某和赵刚再次因为提成的事吵了起来。争执中,赵刚的衣服右袖子被老板张某撕破,赵刚当场报了警。张某见此则立即逃离了现场。

  令赵刚没想到的是,次日竟然收到公司行政部发出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办理离职手续。通知书显示,公司解雇赵刚的理由是:“捏造老板殴打员工的事实并报警,行为极为恶劣,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经营。”

  ●仲裁裁决

  公司以员工报警为由解除劳动合同违法

  这笔美国大订单提成归销售总监赵刚还是老板张某,至今仍有争议,暂且不表。但赵刚却因提成纠纷丢了工作是不争的事实。

  “即使双方存在打架的事实,老板也不能公报私仇,以我报警作为辞退理由。”为了讨个说法,赵刚向当地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要求恢复劳动关系,如双方劳动关系确无法履行,则变更为主张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

  劳动仲裁委在审理后认为,赵刚报警称遭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殴打,公司则认为赵刚捏造事实并在离开公司后举报公司偷税漏税,双方的矛盾对立,已失去最基本信任,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基础已不复存在。且赵刚作为公司销售总监,其岗位具有唯一性,现已有人接任,缺乏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客观条件,故不予支持。

  同时,劳动仲裁委依据申请人赵刚提交的《报警回执》及相关新闻报道证据,确认赵刚存在报警行为,但公司却未提交证据证明员工赵刚系基于捏造被殴打的事实而报警,应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故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缺乏事实依据,系违法解除。

  8月18日,深圳市宝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用人单位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12.1万元以及律师费5000元。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祁运会)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