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市吴兴区积极探索云监管安“薪”模式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湖州市吴兴区积极探索云监管安“薪”模式

来源:中工网
2021-08-31 09:58

  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消息,今年以来,湖州市吴兴区针对基层欠薪治理基础数据共享难、协同处置实效低、源头管控难度大等顽疾,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建立安“薪”云监管系统,打造安“薪”链,推动数字治理 “重要窗口”示范区建设。系统自2021年3月试运行至今,动态监控企业93327家、在建工程项目139个,采集欠薪线索3749条,收集欠薪投诉749件,办结完成4412件,办结评价满意率为99.8%,全区欠薪信访同比下降34.76%;安“薪”云已列入浙江人社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

  一、信息全采集,构建欠薪智慧云库

  一是云端管理,推动企业用工规范。区别人工采集、纸质留存的传统数据模式,企业通过平台进行电子劳动合同网签、每日考勤实名制管理,主动提交用工基础数据,实现“线上签约、链上管理、云上存证、大数据应用”的管理新模式,实时云采集、云存储,较好杜绝企业劳动合同篡改、遗失等现象,便于执法取证与多部门材料共享。

  二是全域归集,打通部门数据壁垒。紧扣用人单位工资发放总源头,打通政法、人社、住建、市场监管、公安等11个部门数据壁垒,设置数据接口39个,自动采集企业(个人)信用、税费、水费、电费、社保缴纳等8大异常数据,全面掌握欠薪隐患过程排查,为源头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动态排摸,管理欠薪线索清单。整合政务咨询投诉平台、公安110接处警及“云眼”平台、12345政府阳光热线、吴兴“码上劳动维权”、欠薪联合预警平台、市场准入平台等7大涉欠线索来源,设置风险预警规则34项,建立重大欠薪预警防范数据模型,实施欠薪隐患清单管理,切实筑牢风险防控底线。截至目前,已收到欠薪线索3749条,涉及人数4706人。

  二、监管全过程,强化欠薪源头预警

  一是精准预警,构建三色预警地图。以多部门数据为基础,自动排查监测信用、社保、市场准入、行政处罚等异常数据,构建红(A高风险)、橙(B较大风险)、黄(C一般风险)三色等级风险预警地图,智能生成安“薪”指数,做到欠薪隐患早介入早研判早处置。如高新区某企业出现社保费欠缴、企业经营异常情况,系统自动触及橙色预警,平台立即将该预警信息派件至劳动监察、市场监管、税务和高新区相关单位,实现欠薪治理从“被动应对”到“主动介入”转变。

  二是联动监测,把住高危风险关卡。强化多部门联动监测,针对“编造虚假事实讨薪、非法讨薪、以拖欠农民工工资为名讨要工程款”的重点项目(或企业)、重点人、重点群体,借助公安部门“云眼”系统锁定运动轨迹,实现重点管控对象精准监管;归集各部门信用监管数据,掌握工程建设领域重点人、重点事、重点案,全面建立信用档案,实现信用惩戒、信用提示,实现欠薪源头治理。

  三是应急处置,建立快速响应机制。针对重大欠薪事件,建立欠薪应急机制,通过执法仪GPS就近就地调配属地管理人员、行业主管、相关执法部门力量,确保30分钟内到达处置现场,形成高质、高效的化解通道。如爱山街道某健身馆因欠薪线索触发警报,区人社部门与爱山街道劳动保障监察员半小时内迅速到达现场进行核实处置,企业如数支付当事人全部工资。

  三、处置全协同,增强欠薪治理实效

  一是多跨协同,健全协调处置链条。系统综合受理,定向派单,重大欠薪案件按职推送至政法、住建、人社等多部门联动处置;入罪入刑欠薪案件按职推送至公安部门联合打击;争议纠纷案件推送至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院以司法途径化解;一般欠薪案件属地乡镇街道化解,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式协调处置机制。截至目前,共办结案件4412件,其中基层调解工资类案件4106件,基层调解率达93.1%,满意率为99.8%,实现从原来单打独斗向多跨协同高效治欠转变。

  二是联动处置,增强智慧治理水平。按照条抓块统的原则,将全区执法部门整合,通过“一起办”协同平台,第一时间派单至各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指挥中心与处置现场可视化联动治理,有效提升部门间协同治理效能。如高新区某新业态企业今年1-2月出现社保欠缴情况及企业经营异常情况,经人社、市场监管、属地高新区等相关部门主动介入调查核实后,发现该企业由于经营不善,存在部分员工近两个月工资未结清的欠薪情况。经部门联动处置后,该企业涉及6名员工8.57万工资全部结清。

  三是闭环管理,打造高效治欠模式。根据案件数量、涉及人数、总体金额等基本信息,实现分层分类治欠。设置已办结、正在办理、重复件、满意度等4个维度,全程跟踪处置过程,综合办件结案率、办理重复率、群众满意度等安“薪”指标进行绩效激励,形成案件收集、综合受理、分类派单、协调处置、反馈评价的闭环管理高效治欠模式,群众办结评价满意率达99.8%。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