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网约车驾驶员……看过来!你的权益,有了这些新保障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外卖小哥、网约车驾驶员……看过来!你的权益,有了这些新保障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29 12:46

原标题:外卖小哥、网约车驾驶员……看过来!你的权益,有了这些新保障

作者:唐姝

数据显示,我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长,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近日,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家层面第一个系统规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政策文件出台。从健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社会保险制度,强化职业伤害保障、完善劳动者诉求表达机制等多方面,补齐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制度短板,还将所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劳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范围。

社会保险权益这样保障

为了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缴费比例、缴费基数、缴费方式等制度设计上做了特殊照顾。

《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提出:

★ 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

★ 组织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

★ 督促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引导和支持不完全符合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根据自身情况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

职业伤害保障,有这些好消息

我国现行工伤保险制度是针对传统的用工方式设计,建立在劳动关系的基础上,而部分外卖小哥等就业方式相对灵活,没有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所以无法直接纳入到现行的工伤保险制度来保障他们的权益。

针对这种情况,按照急用先行原则,人社部正在制定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拟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力争尽早地解决职业伤害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 明确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是社会保险的定位,也就是由政府主导的保障制度,在现行工伤保险制度的大框架下建立和实施。

★ 创新制度模式,要适应平台线上经营的特点,创新政策、创新方式,畅通平台企业和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渠道。

★ 试点先行,由于建立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制度是一项关系复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制度创新,是全新领域,所以拟先从社会各界关注度较高、职业伤害风险较大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行业入手,选择部分工作基础较好的省市先行试点。待制度运行成熟以后再有序地全面推开,有效地保障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

(来源:人社部)

保障网约司机劳动报酬、休息权益

8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李华强答记者问时说,交通运输部密切关注到个别网约车平台在获得市场优势地位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等经营策略,设置过高抽成比例,诱使驾驶员超时劳动、疲劳驾驶,侵害了驾驶员的劳动报酬、休息等劳动权益。下一步,将结合网约车行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动《意见》各项举措落地实施,主动关心关爱驾驶员,努力改善劳动条件,切实保障网约车驾驶员等群体的劳动权益。

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保障驾驶员的合理劳动报酬,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综合考虑工作性质、劳动强度、工作任务以及当地的平均工资、市场经营状况等因素,合理地确定驾驶员的劳动报酬标准,并向社会公布。保障驾驶员的合理休息权益,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持续优化派单机制,尽可能提高车辆在线期间的运营效率,科学确定驾驶员的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避免其超时劳动和疲劳驾驶,切实维护好广大网约车司机的休息权益。

(来源:光明日报)

各地也纷纷推出针对新业态劳动者的保障政策:

北京推出新业态劳动者专项互助保障

“王先生您好,北京市总工会向您赠送专项保障,内容包括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子女意外、因病身故和家财损失(火灾、水渍)保障,责任期自2021年7月1日零时至2022年6月30日24时……”近日,快递员王永收到来自北京市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中心的短信。短信告知的是北京市总工会面向新业态劳动者推出的专项互助保障活动。

据介绍,此次活动保障对象包括物流快递员、网约送餐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护工护理员、房产中介员、货运驾驶员、保安员等新业态劳动者。保障内容包含意外伤害保障、子女意外保障、重大疾病保障、因病身故保障、家财损失保障等5大类项目。只要是加入北京工会,年龄在16周岁~60周岁的新业态劳动者及其未满18周岁(含超过18周岁的在校学生)的子女都可以享受专项互助保障。保障责任期为1年。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志凯)

重庆灵活就业人员可缴存住房公积金

自8月中旬开始,重庆灵活就业人员可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享受相关购房贷款优惠政策。记者从日前举行的“重庆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灵活就业人员如果缴存了公积金,还可以用这个钱支付租房费用。

“住房公积金制度主要以单位为主,没有单位的,公积金制度很难覆盖到。”重庆市住建委党组成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其悦说,重庆目前有灵活就业人员百万以上,本次试点,就是让公积金制度覆盖到这一群体,帮助新市民等灵活就业群体解决基本居住问题。

不同于单位缴存“必须按月准时缴交”,灵活就业缴存人无时间、金额、笔数等诸多限制,在不同产品规定的限额内,由缴存者自行决定“什么时候缴存、缴存多少金额、缴存多久”。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深圳出台新业态劳动者

工会工作改革方案

7月22日,深圳市总工会召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工作推进会,会上发布《深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深入推进深圳工会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工作进行部署。《方案》包含七个分项改革任务及30条具体改革举措。

据了解,目前深圳登记注册的货运、快递、网约车、外卖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约170万人,占全市职工总数的15%。《方案》主要涉及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与举措、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等内容,提出了七个分项改革任务、30条具体改革举措,涉及深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权益保护、服务方式、思想引领和素质提升、创新举措等多个方面。

(来源:深圳特区报)

广东取消灵活就业人员户籍参保门槛

5月10日,广东省人社厅举行媒体吹风会,解读在5月1日实施的《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下称《办法》)。《办法》全面拓宽包括网约车、外卖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渠道,取消了外省籍和本省跨市流动的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参保年限等限制条件,更方便异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

广东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局局长阙广长介绍,《办法》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户籍参保门槛,取消了外省籍和本省籍跨市流动的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参保年限等限制条件。此外,首次清晰界定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年龄问题。

针对省内个别地市社保费征收方式不同,明确不同地区受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申请的机构。此外,还整合了账号建立、缴费比例、缴费基数、补缴续缴、待遇申领等各项现行政策,方便灵活就业人员明晰政策,及时办理参保缴费。

(来源:广州日报)

宁波完善新业态领域劳动用工治理体系

今年1月,宁波市人社局出台《宁波市优化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实施办法(暂行)》,充分结合宁波市新业态经济发展实际和现有体制机制现状,从优化服务入手,不断激发新业态在促进就业上的潜力和新业态经济健康发展的活力。

针对优化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实施办法》提出了8项任务措施,即加强劳动用工分类指导服务、积极推广电子劳动合同、深化特殊工时制度改革、构建多层次的社会保险体系、激发新业态就业创业活力、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有效防控新业态劳动用工风险和妥善处理新业态领域劳动纠纷。

(来源:浙江新闻网)

无锡试点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培训

近日,国家人社部发布《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扩大试点工作的通知》,无锡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无锡将在阿里、到家和顺丰等平台企业试点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培训,将更多灵活就业人员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范围。

无锡将在三家平台企业试点开展生活网约配送员、网约出租车司机、家政服务员技能提升培训。此外,职业技能培训聚焦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围绕无锡十大重点产业链(集群)以及5G产业、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和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兴产业领域和新就业形态,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立对接企业联络制度,试行项目制培训,引导开展产业前沿、新经济、新业态技能培训,不断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

青岛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家”可依

近期,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总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织密工会“保障网”,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家”可依,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阳区总工会面向全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调研工作,倾听新业态劳动者对互助保障新险种的意见建议,积极协调为工作在顺丰快递、德邦物流等企业的新业态劳动者办理互助保险。截至目前,已连续4年为顺丰快递4500余名新业态劳动者办理了互助保险。

城阳区总工会举办了灵活务工人员线下专场招聘会,发布岗位1200余个。同时,城阳区总工会广泛宣传“青岛工会就业网”线上招聘求职平台,扩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求职渠道、增加就业机会。在今年“金秋助学”活动中,顺丰快递公司工会救助22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6.2万元助学金。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148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