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横祸的“女能人”重拾生活信心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遭遇横祸的“女能人”重拾生活信心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8-28 10:14

  原标题:遭遇横祸的“女能人”重拾生活信心

  检察日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赵雨晨)“我母亲的残疾人证拿到了……”近日,村里刚解除疫情防控封闭管理,邱某就来到湖北省松滋市检察院,向检察官们表达感激之情。

  家住松滋市刘家场镇的邱某是村里有名的“女能人”,人勤快,种玉米、栽茶树、搞养殖,样样出色。然而因林地地界纠纷,2020年4月的一个夜晚,邱某被悄悄潜入家中的伍某用铁锤锤击致轻微伤,邱某的母亲彭某被锤击致轻伤,两层楼的房屋也被伍某点火烧毁。住院治疗、修缮房屋,邱某一家人为此背负了数万元债务。后来,法院判处伍某犯故意杀人罪(未遂),并赔偿邱某各项经济损失8万余元,但伍某平时游手好闲,根本无力支付赔偿费用。

  母亲受伤生活不能自理,数万元债务需要清偿,多重压力叠加,邱某一时间陷入焦虑无助的状态。

  今年7月,松滋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中,了解到邱某的情况,主动告知她可以向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邱某走进了松滋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该院副检察长王正柱热情接待了她。

  一同参与接访的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杨婷,想起去年的帮扶对象,也是身体行动不便,到残联办理残疾人证后,每年都能享受国家补贴政策,杨婷立即把相关政策告诉邱某。看着邱某既欣喜又忧虑的表情,杨婷读懂了她的心思:一个五十多岁的妇女,要推着一个八十岁的老人来回办手续,确实不方便。

  “我‘正好’要去一趟政务服务中心。”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卢梭主动“请缨”,提出带她们一起去办手续。到照相馆拍照、到办证窗口填表、到指定医院检查,一整套流程下来,卢梭已是汗流浃背。可喜的是,经鉴定,彭某的情况符合办理残疾人证的标准,手续办理很顺利。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办理邱某的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争取尽快将救助金发放到她手中。”王正柱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