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仲裁逾期未果 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仲裁逾期未果 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来源:中工网
2021-05-01 08:48

  近日,撒师傅向劳动午报咨询说,去年4月份,他经同乡刘某介绍来到一家石料厂工作,主要任务是负责石料的运送,并按照运送量计算报酬。5个月前,在一次石料运送中,因道路不平造成车辆翻滚,他的身体多处受伤并鉴定为七级伤残。撒师傅要求厂方承担工伤赔偿责任,厂方称其并非石料厂正式员工,运送石料的任务已经被刘某承包,其工伤与厂方无关。

  在这种情况下,他申请了劳动争议仲裁。可是,由于找不到刘某,仲裁机构一直无法开庭审理本案。现在,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还没有仲裁结果。近日,仲裁机构建议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厂方得知这一情况,随即对他的诉讼加以阻止。厂方告诉他,劳动争议必须要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在没有得到仲裁结果之前,是不能向法院提起诉讼的。他想知道:在迟迟没有仲裁结果的情况下,他是否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律分析

  “一调一裁两审制”是现行法律规定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一调是指发生劳动争议,首先应当由依法设立的调解组织或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调解;一裁是指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由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对劳动争议作出仲裁裁决;两审是指当事人不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的仲裁裁决,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后,当事人还不服的,可以上诉至上一级人民法院。

  对此,《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四条规定:“发生劳动争议,劳动者可以与用人单位协商,也可以请工会或者第三方共同与用人单位协商,达成和解协议。”第五条规定:“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不愿协商、协商不成或者达成和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规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第四十三条规定:“仲裁庭裁决劳动争议案件,应当自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起四十五日内结束。案情复杂需要延期的,经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批准,可以延期并书面通知当事人,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十五日。逾期未作出仲裁裁决的,当事人可以就该劳动争议事项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从以上规定可以看出,这家石料厂阻止撒师傅诉讼的理由是片面的,做法是错误的。撒师傅已经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提出了仲裁申请,在仲裁逾期且没有结果的情形下,他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据《劳动午报》报道 程文华 律师)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