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为正当防卫撑腰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法律为正当防卫撑腰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3-05 15:06

  人民法院报记者 丁珈

  提案名称:关于规范正当防卫制度鼓励见义勇为的提案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李  颖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颖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了关于规范正当防卫制度鼓励见义勇为的提案。她表示,近年来,“于欢案”“昆山龙哥案”等案件的发生,引发社会各界对正当防卫的普遍关注和激烈讨论,反映出各方面对正当防卫制度存在较大不同认识。在提案中,李颖认为正当防卫制度适用中存在标准不够明确、理念不够先进、种种案外因素的影响等问题,建议及时制定妥当的正当防卫司法政策。

  最高人民法院对此高度重视,在答复函中表示赞同李颖的意见,并表示:根据2018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司法解释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规划(2018—2023)》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启动了《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起草工作,拟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以“两高一部”名义联合发布。该意见将从总体要求、正当防卫的具体适用、工作要求等方面细化正当防卫的司法认定,同时配套发布涉正当防卫的典型案例,以更好指导司法实务妥善处理涉正当防卫案件。

  2020年9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及典型案例,旗帜鲜明鼓励正当防卫,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

  “去年两会,我提交了关于正确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提案,最高人民法院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我沟通了相关意见,并以书面形式进行了答复。”李颖说,“我欣喜地看到,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制定了《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又发布了典型案例。”

  “这符合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观念,对依法保护人民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谐有序的社会风尚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李颖评价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