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交易平台交易要避免“被坑”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二手交易平台交易要避免“被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4 07:2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消费者吐槽信息集中在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虚报价格、平台不履行责任以及恶意欺诈等四个方面。其中,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吐槽信息最多,占到三成多。这是记者今天从消费者网、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年二手平台消费舆情数据分析报告》中获悉的。

  为此,专家建议,应尽快出台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相关标准,强化平台监督管理责任,完善二手交易信用评价机制,健全售后服务机制等,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全网监测到有关二手平台消费舆情信息856873条。其中,正面舆情信息153867条,占比17.96%;中性舆情信息174925条,占比20.41%;负面舆情信息528081条,占比61.63%。有关二手平台的负面舆情超过了舆情总数的六成,这说明二手平台消费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

  2020年底,江苏省消保委专门针对闲鱼、转转、闲转、58同城、找靓机、花粉儿、红布林等12家二手平台消费开展调查,发现部分平台存在售卖色情产品、涉嫌默许售假、违规发布信息等问题。体验调查发现,在闲转、花粉儿、转转等多个二手交易平台,商品销售页面商家直接表明“高仿”“复刻”等字样。此外,体验人员在闲鱼、转转、闲转等多个平台均发现存在色情漫画、盗版网课、影音资源等内容,部分广告为吸引眼球,图片低俗。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此前报道,找靓机平台线上回收具体规则模糊,质检机构资质难判断;拍拍平台回收业务存在估价低、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缺乏自主权等争议;花粉儿平台直接售卖标注“高仿”商品,存在涉嫌默许售假问题。

  此外,恶意欺诈消费负面舆情同样值得关注。由于二手市场目前还不够规范,缺乏有效监管,部分不法分子趁机在二手平台上伪装成买家或者卖家身份,通过欺诈手段谋取不法利益。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互联网信息与用户行为研究中心主任陈旭辉指出,二手平台消费纠纷较多的原因,主要是注册门槛低、违约成本低和维权举证难。此外,平台监管不到位、不严格履行资质审核义务也是重要原因。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孙颖表示,二手平台在交易过程中提供了网络经营场所、交易撮合和信息发布等服务,同样需履行电子商务法中有关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二手平台应主动承担相应责任,根据电子商务法规定,承担相关资格资质审核义务、人身财产安全保障义务,否则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二手平台还要不断完善平台交易规则、日常管理、信用评价、售后服务等相关制度。(中工网北京3月3日电)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