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打击“强行啃老”等不法行为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高法发布老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加力打击“强行啃老”等不法行为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3-02 11:06

  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老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为老年人权益保障提供更多的行为指引和规则参考。其中,“以房养老”“强行啃老”引发纠纷等案件受关注。

  最高法民一庭主审法官王丹表示,“以房养老”模式给“名下有房产、手中无现金”的老年人养老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但从司法实践看,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借用“以房养老”名义,欺骗老年人,以达到非法侵占老年人房产的目的。人民法院在审理相关案件中注重甄别,对不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通过依法确认合同无效等方式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现阶段,除居家养老外,老年人在养老机构生活、居住,也是一种重要的养老方式。典型案例中,因养老机构未能尽到相应的照管义务,法院判决其承担赔偿责任,也应引起养老机构重视。养老机构要加强管理,排除危害老年人生命健康的安全隐患,提升护理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生活中,有的老年人受身体状况、行动能力所限,往往难以有效管理、处分自有财产,在此情况下,子女更不得以窃取、骗取、强行索取等方式侵犯父母的财产权益。

  在典型案例周某诉龚某侵权责任纠纷案中,龚某华及其女儿龚某将龚某华92岁的母亲周某带至农村信用社某营业厅,对其账户进行挂失,取出存款24万元并存入龚某账户。上述柜台业务办理均由龚某操作,银行业务员需要周某拍照确认时,龚某将坐在轮椅上的周某推到柜台摄像头前拍照,再推回等候席,将材料让周某捺完印后再交给银行业务员。周某对上述情况并不知情。最后,法院认定二人上述行为侵害了周某的财产所有权,判决龚某返还周某24万元。

  据最高法民一庭庭长郑学林介绍,最高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措施推进涉及老年人权益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一方面,在民事审判特别是家事审判中,由过去的侧重财产权益保护转变为全面关注当事人身份利益、人格利益、安全利益和情感利益。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加强与民政、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动员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保护老年人权益。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