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汽车制造急需进口零部件当天放行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海关保链稳链12条措施实施首日,685票货物享受“全产业链绿色通道”当天通关

上海:汽车制造急需进口零部件当天放行

来源:文汇报
2022-05-20 15:21

  原标题:上海海关保链稳链12条措施实施首日,685票货物享受“全产业链绿色通道”当天通关(引题)

  汽车制造急需进口零部件当天放行(主题)

  “查验无异常,可以放行。”前天20时,上海日野发动机有限公司进口的48台柴油发动机、丰田汽车仓储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汽车零部件运抵外高桥港区查验场地,外高桥港区海关立即开辟保链稳链“绿色通道”,运用“无陪同”查验模式开展查验工作,查验无异常后第一时间放行,总耗时不超过4小时。

  “为全力支持汽车制造企业生产,我们对符合条件的产业急需进口零部件做到100%当天放行,截至目前已为十余家汽车制造‘白名单’企业从港区快速提离货物60余票。”外港海关查验五科副科长周羲介绍说。

  为支持企业生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前天上午,上海海关推出新一轮12条保链稳链措施,其中包括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全产业链开通“绿色通道”。作为进出口业务量占据上海港半壁江山的外高桥港区海关,“12条措施”落地首日,就有685票货物享受“全产业链绿色通道”便利化措施,于当天顺利通关。

  “绿色通道”的开辟,关键在于要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前天上午,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一台设备在外港口岸通关时遇到困难。根据以往海关查验指令,该设备需要进行拆箱查验。但厂商要求,为避免对设备造成损坏,该设备只能在无尘洁净车间室打开真空包装。在接到企业求助后,上海海关立即核实情况,并应急开展风险评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参照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协同模式,在口岸对该批仪器开展外形查验,无异常后快速放行。待货物到达目的地后,再由目的地海关在企业洁净区域完成后续拆箱查验。外港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欧慧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们与华虹、华力等上海集成电路‘白名单’企业建立了一对一联络机制,帮助快速放行集成电路产业链急需货物50余批次,货值近亿元。”

  外高桥港区海关背靠长三角巨大消费市场,今年前4个月累计超过43万吨水果、蔬菜等农食产品从这里进口,平均每天查验放行超过200标准箱。

  “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对通关时效要求极高,为保证通关‘零延时’,我们开辟了优先查检‘绿色通道’,接受预约通关,鼓励企业采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模式,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同时,我们严格落实风险评估、检疫准入、风险监控等工作机制,全力防范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外港海关查验十科副科长罗臻介绍,“我们还为国内患者急需药物、检测试剂盒等开辟了紧急‘绿色通道’。近日,一批5000份人体检测试剂盒到达外高桥港区,我们提前部署,集中优势力量,实现货到即检、检毕即放,1.5小时内完成查验通关全过程。”

  5月份以来,随着本市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外贸进出口数据也在逐步回升。上半月,外高桥港区海运货物吞吐量超46万标准箱,复苏势头明显。(记者 何 易)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