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锂电产业发展最佳格局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构建锂电产业发展最佳格局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2-05-18 09:41

  原标题:构建锂电产业发展最佳格局

  新能源汽车热潮仍在持续,未来的赛道还很长。处于上升期的锂电产业,受到政府和市场的双重青睐。在行业保持高景气运行背景下,更应理性思考如何构建完整而稳定的产业链。这是一个地区在良性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构建产业链既要稳也要强,要高度重视产业生态圈建设。通过建圈强链,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和赋能效应,进一步增强产业生态集聚力、产业链建构力、高端要素运筹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城市发展提供持续动能。四川充分利用自身特有的资源禀赋,积极布局锂电产业,从上游材料延伸到中游锂电池制造,并进一步拉动下游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形成多个城市协同合作、相互联动的产业发展局面。

  政府的有效引导是产业合理布局的“指挥棒”。四川出台过不少支持锂电产业发展的政策,这也是四川锂电产业起步早、发展快的原因。不过,四川不能就此止步,还要加强技术引进,往附加值更高的高端制造业发展。当前,四川正在谋求从锂资源大省向锂产业强省转变,并提出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锂电材料产业基地,加快统筹锂矿资源供给,补齐薄弱环节,实现锂电主辅材料产业均衡协调绿色发展。

  要稳链强链就要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作用。积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选择符合条件的地方合理布局,招商引资时注重向行业影响力强、带动力足的“链主”企业抛出“橄榄枝”,增强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这将有利于吸引配套企业落户并形成良性合作,不断增强产业链上下游聚集力。此外,相关企业就近招工能有效带动当地就业,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较强推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行业“过热”时,应当规避因大干快上带来的产能过剩。正如一位企业负责人所言,产业在成型前是一片蓝海百家争鸣,经过中期调整后,资源会通过兼并重组等形式向行业龙头集中。这样的趋势一方面会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会加速行业重整,助力产业实现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