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发展势头未减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能源车发展势头未减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5-16 09:20

  原标题:新能源车发展势头未减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汽车企业生产、市场销售受到一定影响。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69.0万辆和769.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5%和12.1%,结束了第一季度的增长态势。

  对于车市遭遇的“倒春寒”,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启动仪式上表示,我国汽车工业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梯度深。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二季度的产销损失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弥补,全年有望实现平稳发展。

  产销明显下降

  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下降46.2%和47.1%,同比下降46.1%和47.6%。

  “4月份汽车销量跌破120万辆,为近10年来同期月度新低。”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说,4月份乘用车和商用车产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呈现大幅下降。

  对于销量下降的原因,陈士华分析说,4月份,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经历了严峻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影响,生产供给能力下滑。同时,受疫情影响,消费意愿有所下降。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调研显示,受疫情影响,进口零部件短缺,涉及长三角地区的国产零部件体系供应商无法及时供货,有的甚至完全停工、停运,加之物流效率降低和运输时长不可控,生产不畅问题突出。4月份,上海地区5家主力车企产量环比下降75%,长春地区合资主力车企产量下降54%,其他地区总体产量下降38%。

  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因部分零部件短缺,公司产品交付时间延长。“正常情况交付时间是8周左右,现在要更长时间。同时,有些车型因订单较多,交付时间也会延长。”

  在此背景下,多数车企公布的4月份销量数据不容乐观。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车企4月份销量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两位数跌幅,还有10余家车企销量环比出现下跌,造车新势力代表企业“蔚小理”(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4月份销量下滑同样明显。

  经销商们也面临着巨大压力。乘联会数据显示,国内乘用车4月份零售同比与环比增速均处于当月历史最低值,1月份至4月份累计零售595.7万辆,同比下降11.9%,同比减少80万辆,仅4月份单月销量同比下降达57万辆。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4月份,吉林、上海、山东、广东、河北等地经销商顾客进店和成交都受到影响。”

  新能源车仍是亮点

  相较而言,新能源汽车虽也受到疫情影响,但依然高于上年同期水平,总体表现较好。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1.2万辆和29.9万辆,环比下降33%和38.3%,同比增长43.9%和44.6%。其中,4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为27.1%,同比提升17.3个百分点。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新能源汽车表现较好,同比延续了稳步增长势头,市场占有率依旧保持较高水平。”陈士华分析称,新能源汽车销量之所以能够继续保持同比增长,一方面是由于消费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企业积极保产。在整体承压情况下,多数车企选择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生产中,以确保销量稳定。

  4月3日,比亚迪汽车宣布自今年3月份起停止燃油车整车生产。在订单量大涨和积极保产的双重拉动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4月份销量实现了同比和环比双增长,完成约10.6万辆,同比增长达134.3%。这使得比亚迪在乘联会发布的4月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厂商排名中,超越一汽—大众,夺得榜首。

  崔东树表示,新能源车市场订单充足,但4月份新能源车供不应求加剧,导致未交付订单延期严重。他预估,目前未交付新能源车订单在60万辆至80万辆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表现也是市场中的一抹亮色。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55.1万辆,环比下降39.1%,同比下降23.3%。虽然销量环比和同比均下降,但其市场份额却有了明显提升。当期市场份额为57%,比上月提升8.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14.9个百分点。

  保供应促消费

  近期,上海、长春等地的重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多数汽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也在加紧补救产能缺口。然而,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下,汽车行业稳增长任务仍较为艰巨。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付炳锋指出:“当前,稳增长的关键是畅通汽车供应链和物流运输,加快激活消费市场。”

  崔东树表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乘用车国内零售市场销量损失较大,拉动消费是抢回损失的关键。目前的汽车消费环境压力较大,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部分经销商面临巨大经营压力,部分消费者表现出消费收缩态势。

  对于经销商群体面临的“供给与需求双落”状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认为,目前最迫切的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消费者可以正常到店购车。其次,消费者在疫情后产生的观望心理以及当前面临的原材料上涨问题,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汽车消费增长。因此,一系列促消费举措必不可少,要进一步挖掘消费者需求。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刺激汽车消费的举措密集出台。陈士华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推出了稳增长、促消费政策,主管部门和各地方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积极作为、协同行动。他认为,汽车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同时纷纷推出一大批新车型上市,进一步活跃了市场。从目前情况看,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正在逐步好转,企业奋力抢抓5月份和6月份关键窗口期,以弥补损失的产销量,预计汽车产业全年有望保持稳定发展。(记者 刘 瑾)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