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链上协同,保障车企有“芯”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情之下上海汽车产业供应链环环相扣

上海:链上协同,保障车企有“芯”

来源:解放日报
2022-05-15 13:42

  原标题:疫情之下上海汽车产业供应链环环相扣(引题)

  链上协同,保障车企有“芯”(主题)

  上汽通用关务协调管理经理朱乔鸿,刚刚经历了一场供应链保卫战。这场保卫战,关系到1000辆整车下线,其供应链从海外延伸至国内多地,一环节的差池,都意味着前功尽弃。

  3月下旬,汽车“缺芯”仍在加剧,上汽通用的二级供应商汉拿科锐动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固定合作的海外供应商无法交货。汉拿科锐动不得不求助其他工厂,不计成本积极备货,从韩国和马来西亚调拨到20.9万个车用控制器芯片及电源转化晶体管等汽车零配件。在国际航班资源十分不稳定的情况下,企业选择了航空快件这一价高渠道,货物终于在4月初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但这距离终点还有很多关。芯片抵达机场时,浦东、浦西已相继开启封控。当时,承运芯片的联邦快递位于浦东机场的国际快件和货运中心,仅以极有限人手维持着最低运作,这批芯片难免淹没在大量未能及时理货的“汪洋大海”中。汉拿科锐动却十万火急,企业需要迅速拿到这批关键零部件,在其工厂完成控制器总成步骤,后火速送往上汽通用一级供应商苏州万都工厂,进一步加工为车控模块,再以小车陆运方式加紧送往上汽通用的武汉工厂,实现1000辆整车下线交付。

  朱乔鸿千算万算,“扣除在苏州两厂的加工时间、路上运输时间,这批货4月7日下午必须从浦东机场提离,才能赶上武汉工厂的流水线生产。否则,武汉工厂24小时运作的生产线只能停下,停线损失我不敢去想。”

  捍卫节点,需要链上协同。国际快件公司、浦东机场海关及相关货代等都开始行动起来。首先,快件仓库货物大量积压,需要判断轻重缓急。于是,货主、海关、快件公司将各自掌握的货物信息集合成较为完整的货物“画像”,从而缩小搜寻范围,实现“大海捞针”。让朱乔鸿感慨的是,4月上旬,第一批重点企业“白名单”尚未公布,但浦东机场海关基于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刻理解,早已开始排摸可能会加急申报通关的上海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等产业的企业名录,提前主动将企业拉入关企联络群。朱乔鸿说,4月7日上午,当确认货物已抵达货站后,企业紧急向浦东机场海关申报,浦东机场海关快件二处早已对接好了快件企业、地面代理等单位,实时共享了货物状态,只等企业申报,即开辟绿色通道,实施精准高效的物流流转方案,实现货物即验即放。“我们的物流司机也非常给力,克服了核酸、通行证等诸多困难,于4月7日傍晚成功提货。这环环相扣的供应链,终于有惊无险没掉链!”

  据悉,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推行了海关业务全程网办,为上海重点产业提供个性化通关方案。3月28日浦东实施封控以来,浦东国际机场海关累计受理企业加急通关申请850余批次,保障性通关监管措施已覆盖三分之一以上的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解放日报记者 李晔)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