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赖以哲:疫情后汽车市场或难现报复性消费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摩根大通赖以哲:疫情后汽车市场或难现报复性消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05-14 11:01

  原标题:

  摩根大通赖以哲:疫情后汽车市场或难现报复性消费

  “2020年5月份之后,我们看到疫情后的汽车市场出现了报复性消费,我们今年比较担心的是:疫情后情况会和2020年的有所不同,今年在生产端,假设芯片的问题能够有效解决,生产增长会看到V型的反转,但是在消费端预计较难看到报复性消费。”日前,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研究部及亚洲汽车行业研究团队主管赖以哲,在2022年摩根大通全球中国峰会召开前夕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2022年4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2022年1至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69.0万辆和769.1万辆,分别同比下降10.5%和12.1%。

  今年前4个月汽车产销的下滑,尤其是4月份的明显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今年1至4月,全国多地受疫情影响,其中广东、吉林、上海三个地区是汽车生产制造的重要基地。部分主机厂停工停产,物流运输不畅,生产供应能力下滑,同时,受疫情影响,汽车市场的消费信心明显下降。

  赖以哲指出,今年3月份和4月份,汽车行业的销售疲软,有很大一部分还受到了芯片供给的制约,目前来看,芯片短缺问题还在持续,虽然并没有恶化,但是恢复的速度也相当有限。

  从生产的角度来看,赖以哲认为,5月下旬和6月份,受疫情影响的主机厂可以恢复到正常的生产水平,近期有望看到V型的反转。至于6、7月份复工复产回到正常生产水准后,能否把4、5月份的产量“补回来”,这就要取决于芯片问题缓解的进度,目前来看难度不是特别高。

  赖以哲表示,生产端的V型反转近期可以预见,但今年疫情过后对汽车市场恢复较为担心的是,若下半年需求端复苏跟不上供给端的成长,那么预计很难再现2020年5月疫情后的报复性消费行情。他指出,汽车库存量和折扣在过去几个月已经有所上升,“今年半封城、全封城的城市和省份的经济体量目前已经占全国GDP的25%左右,这个数据在一个半月之前是占比21%,这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对经济和消费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不少车企对产品提价,赖以哲表示,在原材料成本尤其是电池成本上升的背景下,车企提价属于被动性的,车企若不提价,那么获利就会被完全抵消,但是若提价幅度过高,则会影响销量,而销量的多少又会影响主机厂和头部电池供应商的价格谈判能力。

  赖以哲还指出,在今年一季度,大部分主机厂的业绩比预期的低,一方面是销量受疫情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电动车企业成本上升压力较大,此外,主机厂推新车型、自动驾驶等研发投入较高。(证券时报记者 易知微)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