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量不减利,BBA一季报迎“开门红“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减量不减利,BBA一季报迎“开门红“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2-05-09 10:01

  原标题:减量不减利,BBA一季报迎"开门红"

  相比去年四季度,BBA今年一季度汽车业务在销量上虽仍下滑,但降幅有着明显收窄,营业收入增速更是全体回正,凸显各自强劲的抗风险能力,以及持续推进的降本举措有效性。

  对比来看,一季度,宝马在销量、营收上保持领先,奔驰领跑息税前利润,而奥迪则在销售回报率上实现引领。值得注意的是,宝马并表华晨宝马、奥迪并表宾利,在其一季报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前三个月的数据得益于我们中国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的全面整合,这对我们来说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举措。”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数据显示,自2月以来,华晨宝马已为宝马集团贡献了33亿欧元的营收,推升宝马汽车部门一季度营收显着增加至 267.26亿欧元,销售回报率亦是达到8.9%的目标区间上限。

  奥迪方面,首次并入的宾利汽车,一季度贡献了8.13亿欧元营收和1.7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时,原材料对冲(尤其是镍和铝)的估值效应更为其带来12亿欧元的盈利。相比于奥迪依靠大众集团的协同效应,奔驰则不断调整内部架构,出售加拿大自有零售业务和部分出售Grand Prix,为其一季报带来9.18亿欧元收益。

  除并表,业务出售外,BBA一季报的最大亮点来自电动车销量的显著增加,电动化领域的不断突破,对于BBA业绩的支撑作用正愈发明显。一季度,宝马电动车销量达89669辆,同比增长28%,纯电动车销量更是翻番至35289辆。其中,BMW iX3销量达11200辆,同比增长近4倍。“今年,我们已经有8款电动车型上路,还有更多车型准备就绪。包括预生产车辆在内,今年将生产15款电动车型,这将使我们在大约90%的细分市场中获得纯电动选项。”齐普策说。

  奔驰一季度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19%,达到74000辆。近日,奔驰VISION EQXX概念车在德国创下了纯电动车单次充电行驶1008km的新纪录。在奔驰看来,该车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堪称电动车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并将使其在“领航电力驱动”战略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奥迪方面,一季度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 66.2%,达到24236辆。

  在大力推进电动化的同时,数字化也是BBA转型变革的重要领域。5月6日,奔驰宣布L3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DrivePilot上市销售,使其成为世界上首家获得有条件自动驾驶国际有效认证的汽车制造商。宝马方面,5月5日在沈阳里达工厂下线的全新BMWi3也可选装自动驾驶系统,同时宝马还在和高通、Ansys等合作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仿真软件等。奥迪4月19日推出urbansphere纯电MPV概念车,该车与大众软件部门CARIAD合作,专为 L4 级自动驾驶设计。

   当前,特斯拉等一些新势力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可谓风头正劲,对此不乏观点认为BBA等传统豪华车巨头或将成为电动时代的“诺基亚”。应该看到的是,凭借百年造车底蕴,已然下定决心的BBA正不断加快电动化、数字化步伐。尤其面对当下的重重挑战,依然能够持续性投入新技术、新产品,彰显其强大的体系能力以及风险管控能力,同时由此展现出的技术实力也将为其在电动时代继续引领豪华车市场奠定基础。

  对于充满不确定性的2022年,宝马预计大宗商品市场形势仍将紧张,“缺芯”难题至少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看到改善,预计全年汽车交付量将与去年持平,息税前利润率仍将在7%-9%范围;奔驰预计汽车销量将略有增长,调整后的销售回报率将在11.5%至13%之间的较高水平;奥迪则预计今年将交付180万-190万辆汽车,并产生620亿-650亿欧元的营收,销售经营回报率预计将下降 9%至11%。(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