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改变汽车消费逻辑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能源车改变汽车消费逻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5-06 08:48

  原标题:新能源车改变汽车消费逻辑

  各地复工复产的推进,令刚刚经历了“倒春寒”的汽车业又展现出勃勃生机,尤其是“涨价也旺销”的新能源汽车,似乎在悄然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汽车消费逻辑。

  这个“五一”小长假,多地4S店和商圈卖场的反馈表明,很多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涨价预期下加速了购车进程,“买涨不买跌”成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规则。业界认为,这和新能源汽车主要对应换购需求有关。由于疫情反复,首购对应的中低端车型销量受到一定冲击,而换购对应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热度仍将延续。

  事实上,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已经成为一种确定性的消费趋势,不仅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稳步推进,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消费也在倍速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私人消费占比接近80%。即便是在受疫情影响汽车产销下滑的3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依然同比增长137.6%,环比增长63.1%,均好于历年3月走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1033.4万辆,全球市场份额提升至65%的新高。而在近日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公布的4月产销数据中,全面“弃油改电”的比亚迪继续登顶销量榜首,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0.6万辆,同比暴涨313%。据悉,这是比亚迪自3月以来连续两月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

  国海证券分析称,优质新能源汽车品牌能够有效消化涨价对于销量带来的短期负面影响。涨价潮将是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次洗牌,市场份额将向优质品牌进一步集中。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提价往往影响消费者的短期决策,从中长期来看,消费者心理价位预期也将随市场价格整体环境变化而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依然保持强劲。

  在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消费趋势变化下,自主品牌也赢得了崛起的良机,这从汽车渠道的变化可见一斑。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25个超豪华以及豪华品牌、19个合资品牌以及54个自主品牌共计98个乘用车品牌的渠道网络统计,2021年底全国乘用车4S销售服务网络数为29318家(注:指4S店数量),同比增长3.9%。2021年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自主品牌强势崛起,带动渠道网络扩张,特别是比亚迪、长安、奇瑞、小鹏、哪吒汽车为渠道网络的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央和地方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密集出台,将对汽车消费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消费起到持续催热作用。其中包括尽快研究明确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以及换电模式试点工作、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等尤为引人注意,此外多个省市地区接连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的举措,一定程度上也将为汽车市场注入发展动力。

  正如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所言,近几年汽车零售额在社会零售总额中的比重一直在十分之一左右,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产业链条长、带动效应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大头”。毋庸置疑,在已经“渐入佳境”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辐射带动下,中国汽车产业也将创生新的工业竞争力。(吴 蔚)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