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打响复工复产攻坚战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汽车业打响复工复产攻坚战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4-24 08:10

  原标题:汽车业打响复工复产攻坚战

  “感谢所有的关心和支持,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今天顺利复工。”4月19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在朋友圈发出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

  上周,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何小鹏发出“5月份全国车企将停产”的预警。当前,从中央到地方,从整车厂到零部件企业以及物流领域,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了复工复产步伐。

  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在上海市各级政府部署协调下,4月17日、18日,特斯拉8000名员工陆续返厂。“特斯拉超级工厂从4月19日开始正式复工。19日早上,电池车间和电机车间率先逐步复工,下午1点左右,整车厂也开始启动。”陶琳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会逐步爬坡,然后达到单班满产。”

  与此同时,上海市内许多特斯拉零部件供应商也开始复工复产,成为特斯拉供应商伙伴中复工复产比例最大的区域。而位于浙江省内的特斯拉供应商也在政府指导下积极联动,保证生产,打通物流支持特斯拉恢复整车制造。

  同天,上汽集团临港乘用车工厂完成了本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下的首台车下线。“目前我们采取单班工作制,已对近400家供应商的产能、库存、原材料进行排查,同时也密切关注下级供应商的动态生产情况,尽可能协助支持下级供应商,争取早日回到疫情前的排班制。”上汽集团临港乘用车工厂总监陈培锋说。

  与上汽集团同步启动复工复产的还有200多家位于上海的汽车供应商和整车物流企业。按照上海市经信委发布的《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总部位于上海的整车以及采埃孚、弗吉亚等零部件企业均在白名单上。

  蔚来汽车称,受供应链影响,4月9日蔚来整车生产暂停,但从14日起供应链略有恢复,合肥生产基地已逐步恢复生产。针对供应链受阻问题,目前安徽省和合肥市等政府部门已经采取纾困措施。

  同样复工复产的还有位于长春的一汽集团和沈阳的华晨宝马。4月16日,一汽集团在长春的5个主机厂全部复工,累计返岗复工7438人。目前,一汽红旗蔚山工厂、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实现整车下线,一汽奔腾、一汽解放已启动生产。一汽的276户零部件供应商已有25117人返岗复工。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表示,“随着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形势转段,省工信厅将进一步支持一汽集团积极探索创建无疫工厂、‘点对点’接送员工和半封闭运行等措施,在严防疫情底线的前提下,分批分区、快速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企业争分夺秒达产达效,最大限度提升生产负荷、释放产能,努力实现稳产满产”。

  汽车产业重镇复产意义大

  “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5月份可能全国所有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了。”4月14日,何小鹏抛出“停产论”,迅速得到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BU CEO余承东的响应,引爆舆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对此表示,“没有这么绝对,只是可能会出现大面积停产的现象”。虽然一般车企在配件补充中断情况下依靠库存维持正常生产的时间有限,但是各生产企业供应链的具体情况不同,也有通过寻找替代渠道补充配件等生产资源来实现正常生产的可能性。不过,如果长期不能复工复产,肯定会对行业带来较大拖累。

  “受疫情影响,3月中旬蔚来已有部分零部件断供,靠着库存支持坚持到上周,近期上海、江苏等地疫情突发,导致更多合作伙伴无法供货,只能暂停生产。”在前不久对用户的回复中,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坦言:“一辆车差一个零件都没法生产。这个情况也不是我们一家,很多厂商都暂停生产了。”

  上海及周边区域是全球汽车产业的核心聚集区。2021年全国汽车产量为 2652.8万辆,其中,上海汽车产量283.32万辆,占全国的10.68%。更重要的是,该区域集中了众多全球汽车零部件跨国企业及大量中国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其业务范围几乎涵盖了产业链上汽车发动机、动力电池、芯片、车身内外饰等环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报告显示,汽车行业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中,长三角地区发动机企业占比47%,变速器企业占比53%,动力电池企业占比56.65%,电池控制系统企业更是超过了70%,其产业重要性不言而喻。

  “目前全球前十大汽车零部件集团的中国总部中,有9家位于上海。上海及周边区域还聚集着上千家规模较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2万多家小微企业,几乎覆盖了一辆汽车的所有零部件生产环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正是由于上海及周边地区汽车产业体系对全国汽车产业具有很强支撑作用,因此更有必要加快推进上海及周边地区汽车行业复工复产及物流畅通。

  全产业链协同很关键

  虽然进入了复工复产白名单,但各家单位复工复产进展也不一致。汽车零部件公司上海岱美股份销售总监叶春雷在朋友圈吐槽,“拿着白名单红头文件和返工通知去各小区‘捞人’,有的物业和居委会根本不认”。在他看来,下周末估计都达不到30%的规模开工率。

  “这不难理解,复工复产是一个各方协调,逐步恢复的过程,其前提条件是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不仅需要全产业链协同,还需要社会各环节支撑。”崔东树表示,“即使员工顺利返厂复工,还存在产能爬坡和基本生活条件补短板问题。”

  “配件进不来,产品出不去”是当前上海及周边地区很多零部件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如果把汽车产业比作一个精密的机器,供应商就是其中或大或小的齿轮,他们彼此咬合在一起,才能带动大机器的运行。

  但正如何小鹏所言,好消息是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正在尽全力协调。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说,工信部正多措并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建立汽车、集成电路、消费电子等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日调度机制,发挥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的作用,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加强部门联动和政策协同,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物流运输中的问题诉求,努力做到“原料运得进、产品运得出”。

  4月11日,工信部上线“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通过平台可对复工复产、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进行信息交流,建立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问题诉求与反馈机制,以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实际困难问题。崔东树表示:“加上此前工信部已派出上海前方工作组,深入产业链龙头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关键原材料库存告警等影响稳定生产的急迫问题,相信短期的压力能快速化解,5月不至于全国汽车行业大面积减产。”

  “汽车是一个产业链非常长的行业,特斯拉复工意味着很多供应商也会随之复工,这样才能确保生产稳定、持续进行。我们也整理出100多家产业链上的供应商名单,提供给有关部门。”陶琳表示,“我们对中国市场始终充满信心,相信此轮疫情只是一个短暂的测验或者挑战,从复工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各界应对挑战的能力,相信很快就可以恢复正常生产。”(记者 杨忠阳)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