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洗车悄然兴起前景看好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工成本快速攀升

自助洗车悄然兴起前景看好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4-19 11:19

  原标题:人工成本快速攀升(引题)

  自助洗车悄然兴起前景看好(主题)

  近两年来人工洗车价格快速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自助洗车的生意。记者近日走访发现,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洗车机开始悄然兴起。冲水、喷沫、吸尘等流程齐全,扫码付款后自己动手,花费10元左右就能洗一次车,受到不少车主青睐。有洗车从业人员表示,最近类似这种自助洗车的推广加盟越来越多,随着功能完善和规模化运营,自助洗车行业或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自助洗车1分钟仅1元

  在位于奥体中心东侧的奇迹财富广场停车场,一台白色的河马自助洗车机立在场地中央,两大片蓝黄相间的塑料漏水地面明亮显眼,吸引着往来车主的目光。“没记错的话这台机器是上个月刚安装的。”停车场保安说。

  记者注意到,这台洗车机上冲水、喷沫、吸尘等设施一应俱全,还配有擦车布和洗手池。由于正处于推广运营阶段,用户可以免费洗车15分钟。

  据洗车机客服人员介绍,这台自助洗车机的正常收费价格也比人工洗车低不少:办理洗车卡15分钟内15元,超出按每分钟1元计费,48元包月,398元包年。

  在位于望京附近的中油首汽十六号站的场地一角,也有一台河马自助洗车机,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机器已经安装了一年多。“来加油的经常会有人在这洗车,也有附近居民专门过来的,每天能有20多人吧。”加完油的市民郑大哥刚在这里洗干净自己的爱车,“便宜嘛!在这洗车10分钟才6块钱,外面洗一次的钱来这够管俩月了。”

  记者查询小程序发现,目前河马洗车在北京地区设有超过20个自助洗车网点,其中绝大部分位于五环外,集中在通州、沙河、北七家、亦庄等地,北京周边的燕郊、固安、霸州、唐山等地也有布局。不同网点洗车价格略有差异,有6分钟6元、15分钟10元至15元等不同计价标准,换算下来一分钟洗车价格在0.8元至1元之间。

  洗车店价格持续上涨

  实际上,在不少洗车店和加油站,自助洗车设备早有布局,但愿意自己动手的车主还是占少数。2020年以来,人工洗车价格因疫情原因快速上涨后始终没有下降回来。北京洗车价格已经普遍高达四五十元,大型连锁洗车门店价格更高,爱义行和月福的小型车普通洗车价格分别达到80元和100元。

  “这两年洗车一直在涨价,现在洗车小轿车40元,SUV、MPV等大型车50元。”双井附近一家洗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工成本上涨是涨价的重要原因之一。记者注意到,这家洗车店从冲水、喷沫到擦车、清洗内饰,一台车辆的整个清洗流程需要五名洗车工人共同参与。

  除了价格上涨,人工洗车服务有时还会出现“缩水”。“疫情期间很多洗车店都不清洗内饰,但价钱却和平时一样。”市民李女士对此感到非常无奈,“清洗内饰本来是洗车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如果没有这一项,只是简单喷个沫、冲个水,感觉不值得花这么多钱。”

  出于给员工提供便利的考虑,不少人员密集的写字楼产权方也看中了自助洗车的生意。位于张郭庄的渡业大厦去年引入一套自助洗车设备,受到不少附近上班族和居民的欢迎。“12元洗一次,清水、泡沫、吸尘器、毛巾、拖把都有,算上中间的刷车、擦车的时间,大概能洗半个小时。水压也够大,自己动手洗出来的效果不比外面差多少。”常来这里洗车的车主王先生说。

  自助洗车迎来市场新机遇

  青睐使用自助洗车设备“自力更生”的同时,越来越多车主甚至选择购买无线洗车机设备,自己在家动手洗。

  记者在淘宝平台搜索洗车机发现,高压水枪、锂电水枪、自吸高压洗车机等家用洗车产品五花八门,包括华为、美的等知名品牌,价格集中在几百元至千元之间,其中许多产品月销量都在上千甚至上万单。“有了洗车机以后自己在家洗车方便又便宜!”许多用户都在评论区留下类似的评价。

  对于自助洗车的兴起,洗车行业从业者分析,洗车服务是所有车主的刚需,运营方前期通过免费洗车的方式大量获客后,很容易将其转化为长期客群。车主通过自己动手的方式对冲大幅上涨的人工成本,或许将成为未来的大势所趋。随着共享自助洗车设备的规模化投放,运营成本未来还会进一步下降。

  根据河马洗车的数据,仅在中油首汽十六号站一个站点,就已经有超过1400名车主体验过自助洗车服务。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查询现场洗车设备的使用情况,从而减少排队等候时间。目前,这家自助洗车供应商已经对外开放加盟,未来有望在市中心进一步展开布局。(北京日报记者 杨天悦)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