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汽车业增加值增长4% 新能源车持续推动消费增长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季度汽车业增加值增长4% 新能源车持续推动消费增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2-04-19 10:37

  原标题:一季度汽车业增加值增长4%  新能源车持续推动消费增长

  中国经济网4月19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

来源:国家统计局

  其中,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一季度同比增长4.0%,但3月当月同比下降1.0%。从产能利用率来看,一季度,汽车制造业同比下降6.4个百分点至72.1%;然而,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大幅增长140.8%至134.6万辆,全国汽车生产总量仍达到667.3万辆,同比增长4.9%。

  在消费端,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08659亿元,同比增长3.3%;汽车类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0739亿元,同比微降0.3%。

  出口方面,一季度全国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4.4%,其中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增长均超过20%。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工业生产增长较快,这既有国内经济恢复带动和世界经济复苏拉动的影响,也有工业创新驱动作用增强、产业升级持续带动的因素,还有市场保供加强、相关行业较快增长的作用。

  他进一步分析,尽管受近期疫情影响,消费增长受到一定抑制,短期经济运行存在一定压力,但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将促进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升,从全年看,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

  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拉动全国GDP增长3.3%,贡献率为69.4%。付凌晖认为,积极推动扩大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农村消费市场提质扩容,将进一步刺激消费持续增长。(记者 陈梦宇)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