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自动驾驶基本普及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到2035年,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自动驾驶基本普及

来源:封面新闻
2022-04-19 09:37

  原标题:到2035年,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自动驾驶基本普及  

  4月16日,国研经济研究院、百度联合发布《中国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在全球“智能革命”中,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部门,需要“先行一步”提升效率和效益。当前,我国汽车制造、集成电路产业链仍处于后发追赶阶段,未来要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自主可控,智能交通是近在眼前、必须抢抓的重要制高点。

  报告认为,我国作为世界第一汽车市场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正向世界汽车强国迈进。这也意味着我国发展智能交通可以借助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打造平台经济,用平台构建市场、扩大需求,用市场吸引技术、集聚要素,从而转化形成整个产业生态的国际竞争力。

  同时,报告建议,在我国智能交通产业生态的构建中,要发挥自动驾驶技术平台企业的引领作用。支持我国智能交通龙头企业、技术体系“走出去”发展。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制造业产业体系优势、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完整性优势结合起来,构成我国智能交通参与国际竞争的综合优势。积极倡导“全球智联、中国方案”。

  报告提到,要引导社会公众形成“自动驾驶不等于绝对安全、零事故”的观念,对于自动驾驶发生的事故,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和理性的舆论引导,强调“看长周期表现、用大数据说话”,而不以个案判定一款产品、一家企业、一套技术的安全属性。

  报告预计,得益于5G、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我国智能交通将进入大规模商业化阶段。到2035年,我国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将保持全球领先水平。其中,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居于汽车生产销售主导地位,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高水平自动驾驶服务基本普及,大城市交通拥堵得以根本缓解等。

  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表示,随着前沿科技与交通的深度融合,智能交通跃上新的发展快车道。这将为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交通发展模式绿色化,交通运行自动化和交通出行人性化等方面提供强力支持,并给社会带来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极大改变。

  此外,百度智能交通主任架构师张海林表示,通过聚焦自主可控技术亮点,促进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大数据、高精度地图、5G、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企业与交通产业聚变,助力数字交通“十四五”建设,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封面新闻记者 付文超)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