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走红带动车载显示产业升温 光峰科技获IATF认证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智能汽车走红带动车载显示产业升温 光峰科技获IATF认证

来源:证券时报
2022-04-18 08:55

  原标题:智能汽车走红带动车载显示产业升温 光峰科技获IATF认证

  4月17日晚间,光峰科技(88007)披露公告称,公司于近日取得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据悉,IATF16949是由国际汽车工作组(IATF)颁布并得到国际标准组织(ISO)认可的主要规范汽车生产件及相关服务件的质量管理体系。

  光峰科技通过该体系的认证,表明公司在车载激光光学引擎及投影机的设计与制造已全面符合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

  光峰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取得IATF认证,也标志着公司获得了进入国内外汽车行业供应链的准入通行证,这对公司进一步拓展车载激光投影显示业务会产生积极影响。

  车载显示产业升温

  近年来,汽车智能化逐步成为了大趋势,很多业界人士均将汽车的电动化视作行业竞争的“上半场”,而智能化则是抢占行业竞争制高点的关键领域,是整个汽车行业竞争的“下半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汽车的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智能座舱对车载显示也提出了新的需求,激发了激光投影显示在车载显示的创新性应用。

  当前的车载显示既需要提供驾驶辅助显示,也需要满足人机交互的智能化需求和大量的娱乐功能等,同时,包括车顶天幕、车窗透明显示、娱乐大屏、AR-HUD、智慧表面、智能激光大灯等,也均可与车载显示进行紧密连接。这意味着,随着汽车智能化水平的提升,车载显示市场的空间正在逐步被打开。

  长江证券分析称,随着汽车座舱的多屏化、大屏化以及显示技术的升级,屏幕价值量占比将持续提升,高价值量以及市场规模提升的大背景下,认为车载屏赛道未来将有持续爆发的可能。

  公开信息显示,光峰科技的主营业务是以ALPD®激光显示技术和架构为主导,进行研发、生产高端半导体显示光源、提供固态光源解决方案等。

  目前,公司的已深度推动了激光显示的产业化应用,将激光显示从激光电影放映等高端应用领域逐步扩宽至工程、商教、激光电视、智能微投等各种显示应用领域。

  光峰科技在年报中透露,公司的激光光学引擎及投影机的设计与制造,具备亮度高、体积小、稳定性强、兼容长焦和超短焦显示的优势,在不影响透过性的前提下,能将任意表面变成显示画面,打造移动大屏沉浸式交互体验。

  据了解,目前光峰科技正在加速在车载投影上的布局。去年12月,在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生态论坛上,华为官宣光峰科技已列入公司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优秀合作伙伴,华为最新座舱的DEMO车中已部署了光峰科技的车载天幕。

  而此次获得IATF认证后,光峰科技有望在车载显示领域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公司判断,取得IATF认证有利于持续促进光峰科技研发体系、供应链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的不断升级。

  个性化定制方案成趋势

  当前,汽车产品逐步从代步工具向智能移动终端转型,年轻消费群体对车辆的智能化程度以及娱乐化需求日趋显著,车企也围绕着这种市场变化趋势进行了诸多转型,大力开发车辆的娱乐功能。

  中泰证券判断,未来,车载投影业务有望在智能汽车上打开市场空间。

  据了解,2021年小鹏汽车发布的新车P5,就搭载了小鹏汽车与极米联合打造的车载定制超清投影仪,该投影仪既可在车内观影,也可以拆下来用于户外露营。

  而光峰科技与华为合作的车载天幕,也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娱乐需求而开发的产品。虽然目前这款产品并未实现最终的上车,但有券商已作出预测,预计其单车价值量或将超出市场同级产品。

  光峰科技也在公告中提及,本次IATF认证只有一年有效期,属于市场基本准入门槛。目前公司虽然已与部分整车厂商和一级供应商展开合作,但公司车载投影业务尚处于研究开发的阶段,未形成主营业务收入。

  公司透露道,智能座舱场景对于激光显示是一个较新的应用市场,公司会根据汽车厂商或一级供应商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开发车载显示器件或配套系统。现阶段,这条赛道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

  知识产权案迎新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光峰科技曾卷入了一起知识产权纠纷案,此案件也被称之为“科创板专利第一案”。

  4月15日,台达电子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光峰科技的专利无效行政纠纷(二审)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开庭。

  据悉,台达公司本次诉讼的目的,是使光峰科技持有的“CN200810065225.X”号发明专利被宣判无效。该专利名称为“基于荧光粉提高光转换效率的光源结构”,由光峰科技于2011年8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公开信息显示,本案最早可追溯至2020年。当年,台达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诉求,宣告光峰科技5255号专利无效,但国家知识产权局经审理后维持了5225号专利权的有效。此后,双方的知识产权纠纷一直未有定论。

  不过,本次审理为终审,最高人民法院将择日宣判,判决结果公布后,将为本案画上一个最终的句号。(韩忠楠)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