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品牌领涨 燃油车也扛不住了?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豪华品牌领涨 燃油车也扛不住了?

来源:北京商报
2022-04-17 10:05

  原标题:豪华品牌领涨 燃油车也扛不住了?

  全球供应链紧张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燃油车“接棒”新能源汽车,开启涨价大幕。继奔驰部分车型上调售价后,宝马及长城魏牌也相继宣布调整车型价格。今年初开始,受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部分新能源车型率先提价,而此次一向多在中期改款及换代时才调整售价的燃油车,价格体系也出现波动。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钢铁、橡胶、铝合金的价格均处上涨期,车企制造成本增加,单车利润逐渐降低,这种压力已无法自行消化。在成本走高情况下,车企只能选择调整售价降低风险。

  三家车企先后提价

  当新能源汽车板块迎来新一轮涨价期后,部分燃油车企也选择跟进。

  今年4月初,网上传出的一张奔驰车型售价表显示,部分奔驰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官方指导价出现调整,范围涉及奔驰、迈巴赫及AMG品牌的多款车型,涨价幅度从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北京商报记者在奔驰官网看到,进口C级、进口E级、S级、国产E级、GLC长轴距版及AMG、迈巴赫等多个车系均进行售价调整,其中CLA车型涨幅最小,为3000元;迈巴赫GLS 600 4MATIC 礼尚版车型涨幅最大,高达12.1万元。

  奔驰上调部分车型官方指导价后,长城汽车和宝马也相继宣布提价。其中,长城汽车旗下魏牌宣布,对玛奇朵、拿铁、摩卡等咖啡系部分在售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5000-1.2万元,本次价格调整将在今年4月15日零时起正式生效。宝马售价调整则涉及3系、X3、X4、4系及Z4共5款车型,价格上调1600-1.1万元。

  对于此次涨价,宝马相关人士表示,受去年全球芯片供应短缺等因素影响,宝马部分车型取消部分配置并调低售价。如今,伴随芯片供应量的缓解,这些车型已恢复装配此前取消的配置,因此车型售价也陆续恢复。

  在中国市场调价前,奔驰、宝马等车企已在海外市场先一步提价。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初,奔驰在印度市场已开启一轮涉及所有车型的涨价,调整范围在3%以内。宝马在德国市场发布的春季价格表显示,宝马3系售价上调1000欧元,达3.93万欧元;宝马5系则上调2200欧元,达5.37万欧元。此外,今年2月奥迪在澳大利亚市场宣布全系涨价,涨价幅度为600-7600澳元。

  绕不开的成本压力

  事实上,部分燃油车企选择提价,与走高的成本不无关系。

  今年3月,由于芯片短缺、动力电池成本快速上涨,多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提价,目前已有超过20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对旗下车型进行价格调整。而对于燃油车的价格调整,宝马集团负责财务和中国事务的董事尼古拉斯·彼得曾表示,新车价格上涨主要由于全球铑、钯、钢等原材料成本上涨,致宝马整体的制造成本进一步上升。

  芯片、原材料等汽车制造中的关键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让车企压力倍增。目前,全球供应链紧张尚未完全缓解,此前欧洲三大半导体厂商之一的意法半导体向经销商发出涨价函,宣布将于今年二季度再度上调所有产品的价格,包括目前仍有库存的产品。同时,汽车制造所需的金属价格也出现波动。以钯为例,今年3月以来,钯金的现货价格涨幅一度超过5%,最高至3173美元/盎司,年内涨幅超过65%。同时,铜、铝等燃油车主要使用的金属价格也增长明显,其中4月12日铜的现货价格已涨至7.38万元/吨,月涨幅达2.27%。本田首席财务官高畠竹内表示:“我们通常通过内部努力削减成本来消化成本上涨,但如今涨幅太大,已无法消化。”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汽车行业成本上涨8%,利润同比下降10%,低于工业企业同比增长5%的平均水平。多重因素影响汽车供应链紧张,也让车企的产能出现问题。数据显示,今年3月国内汽车产量为224.1万辆,同比下滑9.1%。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超过预期,同时芯片短缺造成当前车型供给不足,多重因素推动制造成本增加。

  在三家相继调整价格后,不少消费者开始关注燃油车是否也会进入如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样的涨价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是否涨价一方面要看成本,另一方面也要分析市场情况。燃油车的供应链、生产体系相对稳定,新能源汽车则更容易受到产业链上游的影响。同时,燃油车领域多采用经销商销售体系,市场价格体系还是由经销商端把握,因此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出现跟风涨价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