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北京有多强?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自动驾驶,北京有多强?

来源:瞭望
2022-04-17 09:43

  原标题:自动驾驶,北京有多强?

  截至3月底,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常态化开展测试和商业化服务的各类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约300辆,参与企业自动驾驶测试里程超过400万公里。

  自动驾驶车队行驶在北京经开区荣华路南环岛(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供图)

  下午时分,在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城国际中心楼下,停着一辆新石器无人配送车。只需扫码支付,顾客就能从解锁的车身保温柜中取出蛋糕和车厘子、草莓。每天早上,它会自动醒来,按时按点出现在人流密集的地铁口、园区口等地方卖早餐。中午、下午它会自动行驶到合作商户取回汉堡、盒饭、下午茶等,到写字楼下售卖。

  旁边的街道上不时跑过萝卜快跑和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乘用车(Robotaxi),驾驶位上坐着安全员的车辆已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6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累计服务人次超8万。还有部分自动驾驶车辆,驾驶位上无人,安全员坐在副驾驶位。此类国内自动驾驶最前沿的开放测试暂时还未对公众开放体验或出行服务。

  截至3月底,该示范区常态化开展测试和商业化服务的各类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约300辆,参与企业自动驾驶测试里程已超过400万公里。

  北京模式

  “聪明的车”需要“智慧的路”,位于北京亦庄的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路边布置的智慧综合箱和改造后的多功能综合杆随处可见。332个数字化智能路口已实现基础设施全覆盖,这种“多杆合一、多感合一、多箱合一”的智能网联标准化路口建设方案为国内首创。

  自2020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以来,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重庆、深圳、厦门、南京、济南等16个城市成为“双智”(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加速推进汽车、交通与城市的深度融合。

  日前,在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杨宏毅表示,各城市在“双智”建设的投入均超过亿元,为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了新的机会,也为各城市发展相关产业,发挥集聚效应提供了契机。

  今年初,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提出了“北京模式”,即基于以北京经开区为核心开展的智能网联汽车城市级应用模式。

  在智能网联汽车这个火热的赛道上,面对上海、广州、深圳、合肥、武汉、长沙的虎视眈眈,“北京模式”能否继续保持首都优势?

  落地亦庄

  除了无人零售和Robotaxi,自动驾驶警务巡逻、微循环接驳和公园漫游车等场景也已走进市民身边。信控动态优化、道路绿波通行,1.0道路通行效率提升30%。在亦庄,自动驾驶生活场景的多样触达正在多方位改善市民生活。

  今年初,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布,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已完成1.0阶段28个智能路口建设,2.0阶段建设围绕经开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共计304个路口实现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全覆盖。

  该示范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采访时说,当下,智能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面对单车智能技术路线存在感知盲区等长尾问题,短期内无法实现足够安全性的缺陷,我国结合自身优势,提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通过“车路云一体化”加速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实现。为攻克智能网联技术,车网融合度低、标准不统一、路侧投资大收益小、车端测试成本高等难题,2020年9月北京市启动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以加快实现L4及以上、协同决策与控制的高级别自动驾驶规模化运行,并采用网联云控式的技术路线。

  该负责人说,网联云控是基于新一代通信和云计算技术,统筹“车、路、云、网、图”等各类优质要素资源,通过车网深度融合,实现基础设施、车辆和云计算资源的互联互通和协同运行,构建智能车网基础设施平台和基础数据平台,降低自动驾驶系统成本、提升车辆感知决策能力和安全水平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它能使高级别自动驾驶达到足够的安全等级,使低级别硬件配置的车辆实现更高水平的自动驾驶成为可能,对有人驾驶车辆也可以提供效率、安全、信息交互等支持,有较大的溢出价值,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赋能。

  持证上岗

  新石器无人配送车是“持证上岗”的。

  去年5月,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颁发了国内首批无人配送车车辆编码,并首次给予了无人配送车相应路权,新石器是首批获牌企业之一。小马智行也在北京获得了T3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和自动驾驶卡车路测牌照。

  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一直处于整个生态体系的先导和引领地位。2021年4月,北京率先设立了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并发布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总体实施方案》,为百度、小马智行等企业颁发政策先行区首批道路测试牌照。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相关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示范区已累计发放智能网联测试号牌288张,其中乘用车测试号牌166张,无人配送车车身编码118张,高速公路测试号牌4张。

  发号牌是各城市自动驾驶示范区吸引企业的重要因素。但除了政策开放程度之外,路云网图等硬件和前瞻规划布局、人才、营商环境、产业聚集度等软件形成的整体生态决定了示范区竞争力。

  “上海嘉定,道路之间的连接更老式,更Freestyle;广州南沙,摩托车数量多,人车混行,暴雨天多;北京则是大路口、非保护左转及直行等复杂场景。不同地区的人口密度、驾驶习惯、驾驶环境等都有很大不同,在不同地区进行研发能使得我们的技术快速提升。 ”小马智行副总裁、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宁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为应对不同的复杂路况,小马智行设立了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硅谷五大研发中心。

  首都优势

  除了不同的路况之外,研发中心的选址上同时也考虑当地的政策开放程度以及人才环境等。

  2017年3月,小马智行在北京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研发中心。从2018年6月,成为首个获得北京市T3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初创公司,到现在获得无人化测试许可以及商业化运营。张宁说,北京开放的政策管理体系在研发空间、高端研发人才等方面诸多具体政策措施推动小马智行快速发展。

  日前,小马智行宣布完成D轮融资的首次交割,整体估值达85亿美元。此次融资比上轮估值提升了约65%。

  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除了符合自动驾驶行业创新发展的布局逻辑、良好的路况和路端数据交互、先进的政策引导、良好的营商环境、科学合理的监督管控,北京的首都优势依然是不可忽略的,立足北京开展测试运营为公司开拓其他国家或城市的落地合作业务提供了最具信服力的样板工程。

  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区在管理政策创新上,全国率先发布早晚高峰测试、高速公路测试、无人化测试、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智能网联客运巴士测试等多项政策。其次,国汽智联建成国内领先的仿真测试、地图、网联、信息安全四大试验平台,小米、长城等新能源龙头整车企业项目落地……示范区还具备国家级创新中心资源优势。第三,在“车路云网图”产业链上,示范区聚集了关键要素企业三十余家,产业聚集效应正逐步显现。

  重要节点

  “随着汽车产业加速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方向发展,未来汽车将会成为一个移动的智能终端、算力中心和分布式能源。这三个属性的变化决定了汽车将演变为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节点,将会和政府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规则发生重要的联系和互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磊在论坛上表示。

  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坚定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持续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实施“扩路、强云、组网、联车、落图”五大专项,聚焦“六项任务”,持续完成2.0阶段系统联调联试和功能优化,同时也在年内开启3.0阶段的建设。继续推进政策和管理模式创新,持续推动各类自动驾驶商业化场景落地。

  其次,加速构建标准体系,在汽车技术、路侧设施、云控基础平台、专用通信网络、基础地图、安全管理等方面,探索形成技术标准,进一步总结梳理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城市级应用的“北京模式”,并且进行下一步的经验复制和推广。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的先导和引领作用,促进产业链企业加速聚集。围绕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建设整车引领、总部与创新中心赋能、核心供应链协同、创新平台支撑、政策保障的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同时,设立智能网联汽车专项基金,制定专项政策,重点攻关芯片、操作系统等“卡脖子”技术,促进全区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的增量发展。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标杆工程的引领作用,为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先行区,贡献亦庄力量。(《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周丽娜)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