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成长的烦恼”如何解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能源汽车“成长的烦恼”如何解

——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4-15 09:18

  专家访谈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成长的烦恼”如何解(主题)

  ——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副题)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呈高速增长态势。然而,新能源汽车发展中还面临一些“成长的烦恼”。哪些“短板”亟须补齐?如何稳定发展态势?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

  记者:汽车生产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容易引发连锁效应。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还存在哪些“短板”?

  张进华:汽车产业链长、带动性强,这是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要基础。但由于国内工业基础仍较薄弱,我国汽车产业还面临众多“短板”。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面临的短板环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关键系统方面,燃料电池用高速空压机、氢气循环泵等长期被美日德等国外企业垄断。关键材料方面,高端GCr15钢、高性能橡胶等高端基础材料仍主要依赖进口。高精度传感器方面,自动驾驶涉及的车载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高精度传感器被国外企业垄断。芯片方面,我国90%以上芯片依赖进口,一些芯片基础IP、高端芯片制造工艺等主要依赖国外授权。车载操作系统方面,车控操作系统技术体系主要由部分国外企业主导并形成标准,存在“卡脖子”现象。开发工具链方面,汽车开发类工具基本由美日欧提供,市场占有率在95%以上。

  记者:近期,动力电池价格上涨、供给不足,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影响。电池供应难题应如何缓解?

  张进华:近期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造成较大冲击,并且由于价格涨幅较大,已由电池企业传导到了整车终端消费价格上,引起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和普遍担忧。

  为缓解电池供应难题,保持我国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发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并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议一是尽快研究建立关键原材料市场调节机制。将动力电池关键原材料纳入国家战略性资源储备,鼓励企业加大关键资源的投资并购力度,加大对锂资源丰富地区的勘探和开发力度。同时研究建立关键原材料价格监测和分析机制,加强市场供给调节。

  二是强化电池原材料市场及金融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动力电池原材料市场监管力度,对违法经营、囤积居奇的企业通过约谈、调研、通报等方式对其进行劝导和警告;同时加强金融监管,打击哄抬物价、资本恶意炒作等行为,促进市场回归正常秩序。

  三是加强动力电池高效循环,做好原材料资源的本土化回收利用。加快构建动力电池回收体系,鼓励企业开展动力电池再生利用技术创新及示范应用,保障回收资源的本土化利用。

  记者:近年来,许多业内人士对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表达了担忧。您认为,应如何推动产能合理配置?

  张进华:过去十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吸引了一批新势力企业布局进入,激发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活力,推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创新能力的提升,加速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但部分企业在产业化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对市场盲目乐观,规划产能夸大、实际销售不及预期,少数企业甚至不能正常运营,导致部分行业专家开始担忧产能过剩的问题。

  但总体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高端优势产能仍处于紧缺状态,低端产能出现一定的过剩情况。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保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大力推动优势企业的兼并重组,另一方面要鼓励委托加工等产业管理模式,提高存量资源利用率,构建布局合理、发展有序、运行高效的产业格局。同时,要鼓励重点地区依托现有产能发展新能源汽车,确保项目建设规范有序。整车企业要依托现有生产基地继续发展,在现有基地达到合理规模之前,不再新增产能布点。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已形成一定先发优势,在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进程加速时期,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运行,杜绝重大安全事故仍是当前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全行业都需要不断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安全技术创新,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记者:新能源汽车在助力“双碳”目标中,将如何发挥作用?

  张进华:交通领域碳减排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一致行动。新能源汽车在带动汽车领域技术动力电动化、能源低碳化、系统智能化转型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交通领域全面电动化,促进交通和能源产业相互融合,实现一体化发展。

  新能源汽车将助力我国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汽车跨界融合技术加速推进,加快我国氢能源体系建设,重塑产业新生态。(记者 姚亚奇)

  数据

  今年1至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4倍,市场占有率达19.3%。

  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891.5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90%。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724.5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27%。

  今年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11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16.91%,同比增加64.4万辆,增长138.20%,呈高速增长态势。(姚亚奇整理)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