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用车需求 推动智能汽车发展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年度智能车评价结果发布

关注用车需求 推动智能汽车发展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2022-04-12 14:00

  原标题:年度智能车评价结果发布(引题)

  关注用车需求 推动智能汽车发展(主题)

  中国消费者报讯 日前,由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参与的“地平线杯”第三届中国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结果暨中国智能汽车品牌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智能汽车将出现在社会交互场景中,随着高精度地图的发展,车路协同将成为智能交通的发展趋势,车企围绕着智能汽车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大有可为。

图:主流车企均推出智能化车型。 资料图片

  近年来,伴随智能网联化的快速发展,汽车企业频频向智能汽车领域发力,主流车企均推出具备智能化的车型,消费者对于智能汽车的关注度正在迅速提高。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表示,此次评价围绕消费者的真实诉求构建起专业的评价体系和形式。同时结合业内人士的专业知识,从而在智能控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等多个方面促进了中国智能汽车的快速迭代与发展。通过此类专业测试,能快速检验智能汽车的综合实力,倒逼汽车企业关注消费者用车需求。在市场各方的努力下,我国汽车智能化水平有望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智能汽车掀起的巨浪席卷全球汽车消费市场,近一年来全球车企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正在颠覆传统汽车行业,也让百年汽车业重新焕发生机。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贺振福表示,随着新能源、信息通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与汽车制造加速融合,汽车产业正迎来全新变革,向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方向发展。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明专利申请达135.4万件,呈快速增长态势。而发明专利的增多,意味着智能汽车迈入了高速增长阶段。

  不过,在智能网联汽车发明专利激增的背后,实际转化率却始终维持在低位徘徊。据贺振福介绍,目前智能网联汽车专利实际转化率仅为20%左右,最终投入量产进入消费市场的更是只有5%。未来,如何促进科技成果得以实际运用,让科技成果真正落地化发展,对促进智能汽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搭载L2级自动驾驶技术的乘用车新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总里程超过500万公里。对此,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表示:“尽管我国智能汽车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仅仅是起步阶段,智能汽车产品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未知的领域和变化还存在很多变数。对于有着良好发展基础的国内汽车市场而言,应顺应世界汽车技术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客观理性评价智能汽车创新阶段性的进展和突破成果,洞察智能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敏捷判断智能汽车即将成为消费者追逐的热点。

  智能汽车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出行生活,汽车再也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被赋予了更多含义。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强在论坛上表示,此前受技术层面的局限影响,传统汽车研发模式不能满足人们的用车需求,智能系统与人、车、路关系很难协调。智能汽车要迈向高等级的自动驾驶需要强化统一性、自适应性、自学习的发展思路,来提升车辆的智能水平和适应能力。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马楠在论坛现场表示,交互是人类社会形成共同认知的一个基础,智能交互是人机行为协同的重要保障。对于智能汽车而言,研究的重点是让车要更懂得人的想法,能交互、会学习、可信任。人工智能是自动驾驶的技术核心,自主驾驶加上智能交互,未来发展目标是使汽车成为一个可交互的轮式机器人。

  据悉,中国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创立于2019年,评价以专家为主导,消费者体验为特征。每年的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不仅是对当年智能汽车市场发展的总结,也是智能汽车观点和新思路碰撞的舞台。2021年12月,评委会进行了年度车型评价及实测,最终20款市场热销车型接受评委会的严苛评测。(记者吴博峰)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