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亮剑” 自主品牌为何都瞄准了中高端MPV市场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堆“亮剑” 自主品牌为何都瞄准了中高端MPV市场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2-04-08 08:13

  原标题:扎堆“亮剑” 自主品牌为何都瞄准了中高端MPV市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7日20时讯 尽管近些年家庭用车的人数和场景都在不断增加,且车企们开始在MPV市场投入筹码;但中高端MPV市场上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热闹不已。

  2021年,广汽丰田首次导入了赛那、北京现代迎来了首款MPV车型库斯途、东风悦达起亚全球车第四代嘉华正式上市,2021年广州车展上别克发布了纯电动GL8概念版……

  继合资品牌之后,一大波自主品牌也已经准备以全新产品迅速入场;今年初,一汽红旗"Q"系列MPV车型曝光、岚图梦想家官宣于4月开启预售、腾势品牌发布了全新MPV的预告图;同时,极氪和魏牌的MPV也在积极酝酿之中。

  从车企密集发布的节奏看,如果说2021年是中高端MPV“产品大年”的话,那2022年或将是中高端MPV“新”元年。

腾势全新MPV车型谍照 腾势品牌供图 华龙网发

  消费升级为何“独宠”中高端MPV市场?

  尽管近些年家庭用车的人数和场景都在不断增加,但由于MPV的尺寸跨度与功能属性差异巨大,加之市场环境的复杂多样,无论是从市场占有体量上,还是从增长速度上来看,MPV车型的发展都不尽人意。数据显示,MPV市场自2018年车市下滑以来,便始终处在同比下跌的状态;2021年,国内MPV市场全年销售107.8万辆,同比下跌1%,再度成为三大品类中唯一下滑的品类,这与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和强烈需求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第四代嘉华 起亚品牌供图 华龙网发

  MPV市场潜力巨大但却始终没能完全兑现,除了MPV进入中国市场较晚外,MPV车型种类单一、价格与需求不匹配等不利因素也不容忽视。目前MPV车型主要还是分为三类,一是,以及埃尔法为首的高端车型(体量太小,可以忽略不计);二是,以舒适性为主的中高端MPV车型;三是,以实用为首的经济型MPV。从MPV市场2021年的销量来看,在售的近40款MPV车型中,下滑的产品共计15款;造成整体市场微降的主要原因,在于15款产品的平均下滑幅度高达50.5%;而20万元以上MPV占MPV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41.5%,MPV的高端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也为下滑中的MPV市场找回了新的航向。

赛那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许川摄

  前有狼、后有虎,合资“老大哥”实力都不俗

  乘联会发布的2021年1-12月MPV零售销量排行榜数据显示,2021年五菱宏光以25万辆销量位居榜首,别克GL8以16万辆排在第二位,而这样的局面已经持续了数年。虽然,MPV市场目前的现状仍然是两头高中间低的局面;但值得一提的是,大多低端MPV车型销量正在逐年下滑,而中高端MPV车型则开始愈发活跃。

上汽通用五菱宏光S 上汽通用五菱供图 华龙网发

  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宏光总销量同比下降了11%,与其巅峰时期的75万辆年销量相比,已经下跌了近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反观别克GL8,从2016年的近8万辆,成长至2021年的16万辆,实现了销量翻番。虽然,近两年一些车企重回了家用MPV细分市场赛道,尤其是自主品牌,如比亚迪宋MAX、吉利嘉际、大通G50、五菱凯捷等;但从数据来看,2021年10万元以下的MPV市场销量同比下滑了14.34%,可以看出,目前低端MPV市场的份额已经在逐渐流失,也愈发突显了MPV市场“倒金字塔”的市场格局。

GL8艾维亚 上汽通用别克供图 华龙网发

  而与自主品牌相比,合资品牌具有先天的“品牌溢价”优势。例如,入华较早的别克GL8、本田艾力绅和奥德赛经过多年发展后,如今已形成“合资三雄”的稳固地位。而面对高价位市场的增长之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家合资车企纷纷加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合资品牌大规模开启了对该级别的进军,仅2021年第四季度,30万元级MPV市场便诞生了库斯途、嘉华两款全新产品,而年末登陆中国市场的丰田赛那虽陷加价风波,在消费市场却热度不减。至此,中高端MPV市场一超多强的份额争夺战正式拉开。

  新能源春风或将是自主品牌冲高的新机遇

  在中高端市场,MPV“一哥”别克GL8仍然是镇压性的存在,再加上韩系MPV的性价比、日系MPV的火爆;自主品牌想要在这一市场中分一杯羹,远比在轿车和SUV市场难得多。而电动化转型的先头部队,却率先站在了新的风口上,相继推出了——新能源MPV。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高端纯电MPV确实是一片蓝海,电动化和智能化也给了它们更大的发挥空间,且是MPV中已为数不多的还存在发展空间的高利润细分市场。

岚图梦想家 岚图品牌供图 华龙网发

  继合资品牌之后,一大波自主品牌已“带电”迅速入场,填补了中高端电动MPV市场的空白。去年广州车展期间,岚图梦想家正式亮相,豪华的内饰、纯电/增程式的动力系统,为中高端MPV市场提供了更多选择;另外,腾势品牌也将一款全新高端MPV车型,在完善新能源市场版图的同时,也正式向中高端MPV市场发起进攻;极氪和魏牌的MPV也在酝酿之中,据悉有望在今年内发布。虽然,红旗首款MPV虽然不是新能源车型,但不断上升的品牌力,使得一汽红旗首款MPV被寄予了“红旗版埃尔法”的厚望,同样值得期待。

一汽红旗首款MPV渲染图 一汽红旗供图 华龙网发

  汽车渝评

  各大汽车厂商重新发力深耕MPV市场,就说明它的潜力还是非常令人期待的。对于车企来说,中高端MPV市场持续向好无疑能够带来更高的利润与产品口碑,同时正向影响MPV车型向着高质量、多元化方向发展,最后受惠于消费者;而在这种正向循环的引导下,MPV市场或许将迈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杨翔然)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