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导指标回暖 北汽蓝谷誓要吹响2022反攻号角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先导指标回暖 北汽蓝谷誓要吹响2022反攻号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4-07 08:39

  原标题:先导指标回暖 北汽蓝谷誓要吹响2022反攻号角

  毫无疑问,在近两年的全球汽车市场中,增速迅猛的新能源汽车一直都扮演着关键的“火车头”角色。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好与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一国汽车市场当前乃至未来的形势与前景。

  不过,新能源汽车行业同时也面临包括原材料及物流成本上涨、芯片供应短缺等一系列挑战,这些挑战不得不引起各大车企乃至整体汽车行业的重视。

截至2021年年底,极狐已累计完成授权的建设网点超过120家,尤其是在高端纯电市场销量占比80%以上的15个重点城市,已实现100%覆盖。今年,极狐计划在60个城市新建100家店,门店总数达到186家,覆盖94%的市场。

北汽蓝谷经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表示,面对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北汽蓝谷坚持向高端制造转型的理念,大胆进行组织改革调整,以高端品牌极狐为核心驱动力,各项经营工作有序开展,亏损幅度进一步收窄,公司基本面呈向好趋势发展。

  3月26日,北汽蓝谷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北汽蓝谷去年的营业收入86.97亿元,同比增长64.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4亿元,亏损同比减少12.39亿元。2021年,北汽蓝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9.85亿元,现金流转正。

  “面对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北汽蓝谷坚持向高端制造转型的理念,大胆进行组织改革调整,以高端品牌极狐为核心驱动力,各项经营工作有序开展,亏损幅度进一步收窄,公司基本面呈向好趋势发展。”北汽蓝谷经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介绍说。

  瞅准电动车消费升级的风口

  在代康伟看来,“品质提升”是新能源汽车近几年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以往的新能源产品,满足了‘新能源驱动’的特点就能够打开市场,但是现在的新能源汽车要在品质、智能化、安全性、造型等多个方面下大功夫。”

  也正是针对这一特点,2021年北汽蓝谷进行了深度改革,以稳定经营、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做强极狐为主线,努力开拓C端市场。为此,北汽蓝谷以高端品牌极狐为着力点,向高端制造转型。

  为了加速高端制造转型的步伐,北汽蓝谷围绕稳定经营和产品升级的目标,持续构建自主技术能力。

  数据显示,2021年北汽蓝谷研发费用12.08亿元,同比增长24.14%。其中,北汽蓝谷重点构建涵盖三电、车型、新材料、智能化技术的研发系统,以及在零部件、整车、材料、安全性等方面具备国际领先的验证设施和验证标准的验证系统。

  代康伟告诉记者:“一方面,通过研发系统和验证系统的完善,北汽蓝谷的技术护城河得以扩宽;另一方面,我们在改善内部经营环境。在2021年,北汽蓝谷有效强化精益管理,对负面资产和低效业务实施减压退出,亏损同比显现收窄的同时,稳健发展趋势显现。”

  事实上,将“内部修炼”的成果展现给消费者并非易事,优秀的产品正是架在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沟通彼此的最好桥梁。

  作为北汽蓝谷打响品牌、破局市场的“利剑”,2021年,极狐品牌可谓是动作频频,其旗下第二款上市车型极狐阿尔法S亮相上海车展。至此,极狐形成了阿尔法S和阿尔法T两款车型共同发力高端智能产品的布局。

  “极狐的两款车型均在碰撞测试、续航比拼等方面表现出色,并接连拿下‘中国十佳车身’和‘最佳材料’以及C-NCAP首批耐腐蚀性能测评白金等级多项大奖。”代康伟自豪地说。

  更重要的是,凭借12余年的电动汽车发展经验及技术积累,北汽蓝谷构建了以高安全、强智联、高效能为技术特点的整车电子电气E/E架构,并联合麦格纳先进生产工艺搭建出首款全冗余架构的电动硬件平台——BE21平台。

  记者了解到,BE21平台具备先进电动系统和智能系统配置功能,支持轴距从2.75米到3米的轴距拓展,支持L3级别以上智能驾驶,具有超级拓展、智能、交互、进化四大特色。

  正是依托BE21平台等制造升级成果,极狐车型具备了市场认可的高品质特性,在安全、续航和驾控方面更为出众。

  随着90后甚至00后成为消费主力,“年轻化”几乎成为各个消费市场必谈的话题,汽车圈也不例外。但想要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不仅要求汽车企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性能,更要求其在营销宣传、消费者使用体验、口碑等方面进行全面革新。

  “我认为,车企首先还是要靠近消费者、理解消费者,理解市场产品的需求是什么。”谈及这一话题时,代康伟分享了自己的想法,“我们一直在思考,把疫情作为常态的情况下,如何提升极狐的渠道,还有整个声量、流量,以及营销的整体能力。”

  截至2021年年底,极狐已累计完成授权的建设网点超过120家,尤其是在高端纯电市场销量占比80%以上的15个重点城市,已实现100%覆盖。此外,极狐已授权73家授权服务中心,覆盖全国54个城市,极狐直属团队24小时在线服务,确保覆盖多渠道全场景用户用车生活。

  同时,北汽蓝谷积极推进配套服务,涵盖车端、充电桩、App及充电服务等板块的智能化体验升级。其中,北汽蓝谷在凸显研发实力的OTA升级迭代速度方面表现突出。

  据悉,自2020年末至今,极狐完成了7次OTA升级,平均推送周期不到两个月,累计完成92项新增和优化升级,更新速度之快行业领先,有效提升用户满意度。

  此外,针对当前新能源汽车用户面临的补能难题,北汽蓝谷积极推进智能化充电技术开发和充电平台开发建设项目。随着极狐专属超充站、移动超充服务车,以及覆盖22座城市的1000座认证充电站的投入运营,用户充电体验得到有效提升。

  驶入“生态协同”的快车道

  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购车用户群体正在发生改变。过去因为没有燃油车指标,更多人将新能源车当作“替换车型”。但是在过去两年里,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壮大,越来越多的用户对新能源车,尤其是高端电动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尝鲜型”角色正在悄然向着“普及大众型”角色转换。

  “我们对用户也作了洞察,极狐的用户偏好度,年龄集中在26岁-40岁,对品质、彰显个性等都关注度非常高。”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总裁王秋凤补充道,“他们追求成功、追求品质,而且内敛务实,愿意尝鲜突破,这与极狐‘生而破界,有何不可’的口号高度匹配。”

  王秋凤表示,2022年极狐营销领域的重点任务可以概括为“一核两翼”。其中,内核是以用户为中心,在品牌力、销售力方面进行提升,通过精细化运营提升用户体验,树立品牌口碑,增强品牌认知度,加强销售转化的能力等。

  “极狐希望构建以用户为中心、数据驱动、生态协同的作战体系。”王秋凤透露,“极狐在2022年计划在60个城市新建100家店,门店总数达到186家,覆盖94%的市场。”

  王秋凤还提到,在售后服务和能源体系领域,极狐在2022年也全部都会快速拓展,搭建以用户为核心的前中后台的体系,让用户真正为极狐代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500万辆,同比增长47%。此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进入2022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利好政策的双重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不减,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有分析认为,随着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批量交付,加之极狐市场渠道日益完善,北汽蓝谷市场业绩有望在2022年持续提升,发展空间更为广阔,这也给了极狐品牌顺势发展、全速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接下来,北汽蓝谷将持续聚焦高端市场,用极狐品牌带动北汽蓝谷市场竞争力全面进阶。随着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驶向市场,极狐品牌全系车型年销量要力争达到4万台,北汽蓝谷整体年销量达到10万辆台,从而在新能源赛道上顺利提速。”代康伟总结说。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