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潮从电动车蔓延至燃油车,奔驰率先打响涨价“第一枪”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涨价潮从电动车蔓延至燃油车,奔驰率先打响涨价“第一枪”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2-04-04 09:30

  原标题:涨价潮从电动车蔓延至燃油车,奔驰率先打响涨价“第一枪”

  在全球供应链紧张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下,奔驰成为了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第一家采取车型大规模涨价应对措施的车企。

  4月2日,有奔驰经销商表示,奔驰已调涨了各车系在中国市场的官方指导价。根据网传的一份价格调整表格,奔驰此轮涨价范围涵盖迈巴赫、AMG等多个子品牌的多款车型,以及奔驰CLA、E级、GLC、S级等车型。涨价幅度从数百元至数万元不等,其中涨价最多的车型是迈巴赫GLS600,从298万元涨至310.1万元,上涨12.01万元,涨价最少的车型是E 300 L Style Sedan,售价由47.99万元涨至48.08万元,涨幅为900元。

  对于车型涨价的消息,4月2日,北京奔驰的一位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奔驰已把相关细则发给了经销商与客户进行沟通。但网传表格不是奔驰发给经销商的,应该有些细节不准确。

  实际上,奔驰自4月1日起,刚刚在印度市场启动过一轮涉及所有车型的价格调涨,调整范围在3%以内。对于涨价原因,奔驰印度公司的声明显示,物流费不断提高以及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对公司的整体成本造成了巨大压力。

  而奔驰此轮在中国市场调涨车型价格,同样是因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供应链短缺引起的成本压力。在疫情导致的全球供应链紧张尚未缓解之际,俄乌冲突的爆发又影响到了铑、钯、钢等汽车所需金属的供应以及价格。

  在芯片市场,3月24日欧洲三大半导体厂商之一的意法半导体向经销商发出涨价函,宣布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再度上调所有产品线的价格,包括目前仍有库存的产品。在金属市场,以钯为例,3月以来现货钯金价格一度涨超5%,最高至3173美元/盎司,年内涨幅超过65%。

  在原材料涨价的成本压力下,近期在全球市场宣布涨价的跨国汽车巨头不只奔驰一家。3月25日,宝马集团宣布,4月1日起,印度市场在售的宝马全系车型价格上涨3.5%,涨价是为了调整材料和物流成本,以及应对地缘局势及汇率的影响。

  近日,宝马集团负责财务和中国事务的董事Nicolas Peter表示:德国以及欧洲其它地区的宝马全系车型价格将有小幅上涨(约3%),“目前,俄乌冲突仍在继续,情况没有好转,这也导致大多数德国汽车制造商要为发动机线束寻找新供应商。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宝马整体制造成本可能会增加12亿美元”。

  尽管其他部分跨国汽车巨头虽然还未启动涨价,但已经蠢蠢欲动。近日,本田首席财务官Kohei Takeuchi对媒体表示:“我们通常通过内部努力削减成本来消化成本上涨,但如今涨幅太大,已无法消化。”

  日本东海东京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称,与上一财年相比,日本七家汽车制造商“在截至3月的一年中,将面临约1.4万亿日元(约合115亿美元)的原材料成本增加”。

  就中国市场而言,奔驰此次打响的涨价“第一枪”,是否会带动其他车企跟进,进而出现一轮燃油车的涨价潮?

  对此,招银国际研究部经理、汽车行业分析师白毅阳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奔驰这种官方涨价比较少见,预计不会出现燃油车大规模跟风涨价的情况,燃油车企业还是更青睐通过经销商体系来调节市场价格。新能源汽车涨价主要是因为缺少经销商这一层缓冲,多数品牌直接面对消费者,所以需要直接涨价。(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