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无人车加紧路测 待“大运会”上岗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成都:无人车加紧路测 待“大运会”上岗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4-01 10:18

  原标题:

  成都:无人车加紧路测 待“大运会”上岗

  3月初以来,在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指定的公共道路上,4辆公共汽车和8辆出租车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测试。这也是四川省首个在公共道路的无人驾驶示范场景。

  经过约一个月的路测,实际测试情况如何?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如何保障?路测中是否遇到一些难题?何时实现载人?《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多方加持保安全

  3月10日,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发布通告,明确成都高新区及龙泉驿区部分道路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测试时间为每天9时至17时(雨、雪、雾等恶劣天气、道路施工等情况下除外)。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经理谭欣告诉记者,2021年4月,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百度阿波罗智行信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启动智能驾驶项目一期建设,“首批12辆智能网联汽车均基于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开发。”

  百度智能交通四川业务部副总经理杜雨告诉记者,这些无人驾驶车辆上装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多种传感器,通过融合感知算法对各类传感器采集的数据进行处理,让测试车辆准确感知道路周边环境,并告诉车辆应执行什么操作。

  记者了解到,为给自动驾驶车辆提供更高的行驶安全保障,新川科技园测试区域内35个路口、约30公里(双向约60公里)道路已完成智慧化改造,让“聪明的车”连接“智慧的路”。例如,在路口加装了AI摄像机、激光雷达、边缘计算单元和RSU等感知、计算和通讯设备。通过后方的运营监测平台,可以直观地看到所有路口的感知情况,以及无人驾驶出租车、公交车车辆实时的运营状态,通过平台面板也能清晰看到所有的道路数据及设备状态。

  道路的智慧化改造则包括车路协同智能基础设施建设、C-V2X网络建设、车路协同应用软硬件开发、MaaS(出行即服务)平台研发等多项技术创新。智慧化道路覆盖地铁站、科技园区等主要地标建筑,辐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下称“成都大运会”)相关体育馆。

  智慧化改造有什么用途?谭欣说,如果出现在测试道路范围内发生交通事故或道路施工等影响行驶的情况,路口的感知能力和边缘计算分析能够将道路情况通过RSU实时传输给无人驾驶车辆,同时回传到后台。“这就让‘AI老司机’开车时,能够提前接收到前方几个路口的道路情况,从而提前做出判断。”

  《经济参考报》记者还了解到,除了智能化道路,无人驾驶车辆本身也具备很高的智能水平,因此能够在常规的非智能化道路上进行测试。

  测试结果达预期

  谭欣告诉记者,这批无人驾驶车辆测试已接近一个月的时间,未发生事故,测试的主要内容包括高精地图定位、通信、路口感知、车路协同等方面的能力测试,“这些测试进展比较顺利,基本达到了预期。”

  不过,面对复杂的现实路况,测试期间,无人驾驶车辆也遇到一些小问题。谭欣说:“在特定场景,比如地铁站周围一些车辆乱停乱放阻挡机动车道,对无人驾驶车辆的正常行驶识别有一定影响;另外,非斑马线上电瓶车和行人的突然闯入,也会对行驶产生影响。”

  谭欣说,针对自动驾驶在日常测试中面临的实际路况,百度正在不断进行技术迭代,让“AI老司机”积累更多经验,提高其对道路突发情况的“容错”水平和智能化程度。

  载人运营是方向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这批车辆在测试期间还没有载人。与此同时,路测期间,公共汽车前后各配备一名安全员,前面的主驾驶安全员是经验丰富的A照司机,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够快速接管车辆;车后安全员则及时关注车辆两侧信息并向前方安全员汇报。

  谭欣说,按照相关政策,无人驾驶车辆在满足单车空载运行不低于1000公里里程、时长不低于240个小时的道路测试后,可以向主管部门申请载人测试。下一步,成都高新区计划开展无人驾驶载人测试,“一切顺利的话,力争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成都大运会期间实现载人运营,通过无人驾驶公交车实现场馆和地铁站的接驳,让更多人参与体验,同时展现科技办会理念。”

  此外,项目方也在进行商业化运营测试,争取在不久的将来,让市民通过出行平台服务打到无人驾驶的智慧车辆。“成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的上路测试,标志着成都市汽车产业正式从‘传统汽车时代’迈入‘智能汽车时代’。”谭欣说。(记者 李倩薇)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