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2021年营收987.51亿元 净利增逾四成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汽解放2021年营收987.51亿元 净利增逾四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03-31 09:32

  原标题:一汽解放2021年营收987.51亿元 净利增逾四成

  一汽解放3月30日晚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7.5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45.97%。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6.5元(含税)。一汽解放表示,随着近年来大规模技术改造升级,公司已形成多个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先进制造基地,在商用车行业具有突出的技术和能力优势。

  保持行业领先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整车销售43.97万辆。其中,中重卡销售37.34万辆,市场占有率为23.7%,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一汽解放中重卡销量创全球“五连冠”,重卡销量创全球“六连冠”,单一品牌重卡销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牵引车销量连续16年行业绝对领先。

  一汽解放还积极建设新产线,巩固并扩大产品竞争优势。2021年,公司新建的长春J7智能装配线项目投产,新增整车年产能5万辆。同时,公司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升级。比如,对柳州工厂进行搬迁和优化升级,实现柳州基地制造技术跃迁升级。

  一汽解放表示,公司已形成多个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先进制造基地,在商用车行业具有突出的技术和能力优势,为公司持续实现产品市场占有率行业绝对领先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快转型步伐

  2021年,一汽解放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动作频繁。2021年7月,公司发布“智慧动力域”品牌,为广大用户提供行业首创、业内独有的“高智能、高可靠、低TCO”新能源动力总成解决方案。2021年9月底,一汽解放发布了“15333”新能源战略,明确了公司在新能源方面的销量目标及技术路线。同时,积极布局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3条技术路线。

  据悉,一汽解放在“十四五”期间将投入超过200亿元用于研发,打造以长春为本部的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此外,将投入超过100亿元打造以“零碳工厂”为标准、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建设以风、光绿色能源为特色的纯电动整车与动力电池专属基地,逐步覆盖全国重点市场的新能源资源群。

  一汽解放表示,2022年,公司将聚焦产品主线,优化产品组合,加速新能源跃迁领航,持续构建产品领先优势;全面加大技术创新和投入力度,着力打造新能源前瞻车技术等一系列行业首创、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为产品拓展提供支撑。(宋维东)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