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标续航里程有损商誉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虚标续航里程有损商誉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3-30 09:32

  原标题:虚标续航里程有损商誉  

  在新能源汽车使用不满意因素排行中,续航不足问题位列第一。对于消费者的质疑,汽车厂商的相关回应消费者并不买账。新能源汽车厂商需看清市场的发展趋势,把准发力方向,切实解决问题。惟有如此,新能源汽车的口碑才能越来越好,行业的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虚标”的问题困扰着不少新能源车主。日前,懂车帝联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巨量算数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洞察报告2021》显示,在新能源汽车使用不满意因素排行中,续航不足占比达30.3%,位列第一。从消费者反馈情况来看,续航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部分车型的实际续航里程与宣传里程相比缩水,特别是冬季低温下续航折损快;二是车载仪表盘显示的续航里程经常不准;三是因为“锁电”造成的充电变慢、续航缩水等问题。

  对于消费者的质疑,相关新能源汽车厂商回应称,“使用NEDC(新欧洲循环测试)标准测试”,“产品介绍下方有明确说明”,“冬季低温锂电池活性下降”等。

  理由冠冕堂皇,但标准不是挡箭牌,消费者更不会因此买账。上述新能源汽车续航三方面问题,可归纳为一个——企业诚信问题。面对标准不统一、与实际续航里程有差距,车主产生了较大的落差感。然而,新能源汽车作为高档耐用消费品,与普通商品有本质上的不同,加上举证困难,消费者即使不满意,也无法随意更换或弃之不用,大多数只能是吃个哑巴亏。长此以往,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吃亏的必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厂商。

  在续航里程测试标准上,新能源汽车厂商应主动“升级”。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9578-2021)批准发布。该文件提出,2025年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乘用车的试验工况将由NEDC切换为WLTC(全球统一轻型车辆循环测试),工况的改变将影响车辆综合燃料消耗量。早主动早适应,新能源汽车厂商要眼光长远,布局未来。

  在性能宣传上,新能源汽车厂商须实事求是,诚信为先。一方面,应改进宣传方式,明确告知消费者续航里程的相关情况;另一方面,在不同路况、不同季节、不同驾驶情形下进行实际路测,公布相关数据供消费者参考。虽然这些数据没有“理性化续航”那么好看,但是对消费者而言,这些数据更具参考意义。

  在技术上,“锁电”是指车企通过改写电动车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对SOC(电池荷电状态)进行锁定,进而控制电池容量和充放电性能,使其能在设计工况下运行。目前,大部分车企“锁电”是为了提升行驶的安全性、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这实际上从侧面反映出品牌在电池安全技术方面还有进步空间。相比调整已有电池系统性能,并且降低车主行车体验的做法,升级电池材料、提高电池质量等技术革新或许才是解决问题的更好办法。

  趋势代表方向,新能源汽车厂商需看清市场的发展趋势,把准发力方向,对消费者抱有珍惜之心。妥善处理消费者的不满和质疑,给出切实解决问题的举措,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互动才能更趋良性,新能源汽车的口碑才能越来越好,行业的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刘瑾)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