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已掌握氢能汽车六大核心技术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汽车产业链“量质”双突破

武汉已掌握氢能汽车六大核心技术

来源:长江日报
2021-12-04 14:42

  原标题:汽车产业链“量质”双突破(引题)

  武汉已掌握氢能汽车六大核心技术(主题)

  “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武汉汽车产业链正在加紧补链、延链、强链。目前,武汉市已拥有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的生产能力,并掌握氢能汽车六大核心技术。”12月3日,在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峰会上,武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武汉汽车零部件产业起步于1992年神龙汽车项目,当时有五六十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跟随神龙公司落户武汉经开区。“当时,这些汽车零部件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主要生产注塑件、冲压件、车灯、橡胶件等。”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经成为武汉支柱产业。2020年,武汉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完成总产值3200亿元,已聚集了东风本田、神龙、东风乘用车、东风云峰、岚图汽车、上汽通用、路特斯、小鹏汽车八大乘用车整车工厂,10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李林清看来,在传统燃油车赛道,武汉汽车产业链已经非常成熟和完善,车身、底盘、变速箱等汽车核心部件在武汉都建有分中心。凭借这些优势,让武汉跻身全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之一。

  近年来,汽车产业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共享化”的趋势发展,武汉市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促进汽车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汽车产业“量、质”突破。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东风公司已掌控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和核心资源,兴建了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完成电动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三电”系统核心部件的布局。同时,武汉经开区引进了亿咖通、芯擎科技等优质汽车零部件企业,还引进了全球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头部企业中航锂电。

  “氢能汽车领域,工信部列出的氢能汽车八大核心技术,武汉掌握了其中的六项。目前,武汉氢能汽车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氢能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经开区已经布局东风、国电投、武汉理工、众宇动力、雄韬氢雄等一大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氢能企业,基本形成从质子交换膜、膜电极、氢燃料电池电堆到氢能整车生产制造的全产业链,氢能产业集群态势初显。

  例如,在质子交换膜领域,武汉经开区引进了国家电投集团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项目,3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即将投产;在膜电极领域,武汉理工氢电科技是全球第五大膜电极生产企业,该公司开发出的CCM型膜电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产品一半出口海外。此外,在电堆方面,雄韬氢雄和武汉众宇动力的氢燃料电池电堆、发动机等产品在武汉公交车和客车成功示范应用,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